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見聞:蘋果紅了,群眾笑了

2020年11月03日10: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蘋果紅了,群眾笑了——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見聞

(圖文互動)(1)蘋果紅了,群眾笑了——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見聞

   在位於西藏林芝市米林縣羌納鄉的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打工的村民在清除雜草(10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新華社拉薩11月2日電 題:蘋果紅了,群眾笑了——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見聞

   新華社記者薛文獻、李楨宇

   金秋時節,雅魯藏布江兩岸層林盡染。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米林縣羌納鄉一片上千畝的果園裡,一排排樹冠矮小的蘋果樹枝繁葉茂,紅彤彤的蘋果挂滿枝頭,又一個豐收季節即將到來。

   這裡是“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創建於2017年,佔地1800多畝,按照“寬行起壟+密植高紡+種草沃土+肥水灌溉+小型農機農藝組合”的方式,開展矮砧集約高效栽培。

(圖文互動)(2)蘋果紅了,群眾笑了——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見聞

   在位於西藏林芝市米林縣羌納鄉的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打工的村民在示范園裡忙碌(10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林芝平均海拔3100多米,素有“西藏江南”之稱,是西藏重要的水果生產基地。園區負責人楊開平介紹,近年來,他們引進16個優良品種,共計十幾萬株,實施農機農藝組合、水肥一體化及“果草畜”循環的綠色生態省力化種植,生產效益明顯提高,盛果期畝產有望達到4000公斤以上。

   走進果園,昔日凹凸不平的塊狀農田上,整齊排列的果樹一眼望不到頭,枝頭上的蘋果更是數不勝數,有的深紅,有的淺紅,有的還泛青,有的則包著紙袋。

   幾十名當地村民正在果園裡忙碌著,有的在清除雜草,有的在採摘,有的開著農機噴灌。

(圖文互動)(3)蘋果紅了,群眾笑了——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見聞

   在位於西藏林芝市米林縣羌納鄉的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打工的村民在示范園裡忙碌(10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來自色沃村的格桑玉珍一邊低頭干活,一邊告訴記者:“我是半個月前來這裡干活的。最近家裡事不多,這次打算多干一陣子。”雖然看不到她臉上的表情,但遮陽帽上的“笑臉”圖案讓人印象深刻。

   “現在一天能掙140元。從2017年到現在,工資每年都會漲。”旁邊的次仁央金主動接起了話茬。來自娘龍村的她開朗活潑,是最早來這裡干活的當地群眾之一,熟悉果園的情況。

   因為離家近、掙得多,村裡32戶人家,幾乎每戶都有人在果園干活。她說:“一有時間我就會到這邊來,剛開始啥也不會,全靠師傅教,現在什麼都能干。”

(圖文互動)(4)蘋果紅了,群眾笑了——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見聞

   在位於西藏林芝市米林縣羌納鄉的西藏林芝現代蘋果標准化示范園,紅彤彤的蘋果挂滿枝頭(10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楨宇 攝

   在示范園的一邊,幾十個大棚整齊地排列著,裡面栽上了新的果樹幼苗。楊開平介紹,除了蘋果,示范園還引進了脆桃、櫻桃、脆李、葡萄等優良品種,今后的產品種類更豐富。

   示范園的建設,為當地群眾帶來了顯著的經濟效益。楊開平說,果園用地是以每年每畝1000元從羌納鄉4個村流轉過來的,每年租金就是190多萬元。此外,果園還需要大量勞動力,去年有9000人次到這裡打工,務工收入120多萬元。今年的務工收入可能突破200萬元。

   “一年下來,我能掙兩萬多元。”林巴村的卓瑪在和記者說話的時候,一直在笑,惹得旁邊的“阿佳”(大姐)們也在笑。紅彤彤的蘋果,把一張張笑臉映得通紅。(完)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