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入駐企業營業額達5680萬元

婁夢琳

2020年11月02日10:2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入駐企業營業額達5680萬元

  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2018年5月成立至今,運營兩年多來,在拉薩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拉薩市“雙創”辦、拉薩市婦聯的大力支持下,致力於孵化優秀的創業團隊和企業,為婦女脫貧致富、自力更生創業提供最好的助力和陪伴。據悉,2018年5月至今,入駐的33家企業共提供就業崗位508個,其中適合婦女的崗位佔60%以上。

  開展活動 幫助婦女積極投身創業

  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成立於2018年5月,是我區首家為女性創業者和從事婦女兒童相關行業提供服務的眾創空間,在自治區、拉薩市“雙創”政策引領下,在拉薩市婦聯的支持下,通過開展各項巾幗活動和培訓,孵化了眾多優秀的創業團隊和企業,成為體現“婦女半邊天,巾幗不讓須眉”最好的實踐平台。

  記者了解到,拉薩市婦聯和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運營管理辦公室結合空間入駐企業的實際情況,將入駐企業分為內部孵化和外部孵化,其中內部孵化有9家企業,外部孵化有24家企業。入駐企業的類型包括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手工文化、全品牌營銷以及家政服務類等。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運營負責人七林追瑪告訴記者:“2018年5月至今,入駐的33家企業共提供就業崗位508個,其中適合婦女的崗位佔60%以上。在解決就業方面,2019年解決就業人數630人,其中西藏籍518人,高校畢業生125人,今年統計解決就業人數680人,西藏籍530人,高校畢業生152人。同時,近兩年各入駐企業發展態勢都很好,2018年至今營業額達5680萬元。”

  為更好地服務入駐企業,提高女性創業者及企業女性員工的形象塑造能力、創業修養,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運營管理辦公室策劃並組織開展“政策宣講”“雙創培訓”“巾幗主題沙龍”“巾幗特色減壓培訓(瑜伽、插花、茶道)”“財稅對接會”“家政大賽”以及外出培訓活動等各類培訓活動,幫助入駐企業及拉薩市“婦”字號農村合作社提升創業技能和企業管理水平。此外,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還注重宣傳交流,利用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媒體渠道發布空間及入駐企業相關動態或文章,讓更多的婦女群眾了解巾幗眾創空間的運營情況,積極投身創業。

  借助平台 提高自身創業能力

  在西藏天德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記者見到了該公司的總經理羅蒼林,此時他正忙著為企業開展下一次活動做准備。說起入駐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后企業的發展情況,羅蒼林表示,公司成立於2015年,2019年在了解到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這個平台后,立刻選擇申請入駐,入駐后公司得到了非常便利的辦公條件以及各項扶持政策。“入駐以后,我們可以經常參加空間開展的各類有利於企業發展的培訓活動,積極為企業的發展做規劃。同時,還能借助這個平台與其他創業者進行交流討論,提高自身的創業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目前,公司發展十分迅速,我們非常感謝拉薩市婦聯為我們搭建了這麼好的創業平台,讓我們的創業之路走得更為順暢。”羅蒼林說。

  七林追瑪表示,下一步,拉薩市巾幗眾創空間會更加注重為入駐企業提供好的服務和有利條件,全方位多舉措助力婦女群眾就業創業,進一步做好基礎運營、提供“一站式”服務,不斷提升空間自身運營能力。同時,加強“婦”字號企業的開拓,為各區縣婦女創辦企業提供便利,解決更多婦女群眾的就業問題,助力婦女群眾增收致富,實現幸福生活。

  “今后,我們會把服務做得更細致,加強業務渠道的開拓,幫助企業架起業務溝通的橋梁,讓入駐企業擁有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而且,我們會在各級黨委政府、拉薩市婦女聯合會等相關單位的指引、幫助下,制定出更多有利於女性及從事婦女兒童相關行業創業者的針對性培訓,著力推動孵化成果向實際生產力轉化,帶來更多的企業效益。”七林追瑪說。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