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國學館”邁出文化扶貧第一步

2020年11月02日10: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數字國學館”邁出文化扶貧第一步

  10月26日,“數字國學館”落成及捐贈交接儀式分別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青少年活動中心與夏河縣文化圖書館兩處落成地舉行。這是為貫徹落實中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而實施“文化扶貧”的一項具體舉措,合作市和夏河縣政府各級領導、黨政干部、教育界師生代表及捐贈方中關村教育基金會與中海油公益基金會、承建方“國學時代”等40余人分別參加了活動。海南省婦聯副主席許振凌一行六人專程赴甘南實地考察和調研了“數字國學館”項目。

  活動現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扶貧工作在基礎建設、農業發展、醫療衛生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文化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就在於“扶志”,形成戰勝困難、立志脫貧、持久發展的內生動力。其次就是“扶智”,切實提高貧困群眾的思想文化素質和科學技術水平,掌握脫貧致富的手段和方法。再次就是“治本”,深度的文化扶貧,實現了扶貧工作從治標向治本的轉變,從而成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預防再度返貧的重要根源性舉措。

  鐘莉致辭

  捐贈方“中關村教育基金會”是國家民政部授權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在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關村科技園區設立的全國性公募基金會,致力於教育助學﹔鼓勵教育創新,科技創新,先后實施了助力中國傳統文化傳播和教育活動的“雄獅計劃”,助力各地區青少年兒童的近視防控工作的“光明少年”近視防控工程,近些年一直密切關注貧困地區教育的提升與發展。

  中關村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鐘莉在發言中表示,此次“數字國學館”的建設與捐贈,是中關村教育基金會在多年積澱基礎上對教育扶貧、文化扶貧新模式、新途徑的一次積極探索與實踐,期望通過這樣有效精准的幫扶,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到更優質與公平的教育,接觸到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希望“數字國學館”通過地方政府的支持運營和使用,成為扶貧工作的新亮點、新示范,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精神力量。

  王暉致辭

  捐贈方中海油公益基金會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發起成立,定點幫扶貧困地區急需解決的民生問題,側重衛生、醫療、基礎設施建設等方向,在甘肅合作市與夏河縣兩地長期因地制宜“輸血”﹔依托當地資源優勢,多措並舉“造血”,以貧困地區人民為中心,以提高脫貧攻堅實效為導向,“建立長效機制”,取得了豐碩的扶貧業績,受到地方政府高度評價。

  中海油公益基金會秘書長王暉在致辭中強調,文化扶貧要“以文化人”。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是文化扶貧的一個富礦。為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思路,盤活貧困地區文化資源,推動特色文化產業建設,從而為經濟發展賦能,提升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生活就業,真正做到可持續發展是一個重大課題。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不僅可以扶智還可以豐產,“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是“數字國學館”努力的方向和價值所在。

  受捐方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活動現場

受捐方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

  受捐方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活動現場

  合作市和夏河縣作為受捐方,分別對捐贈方能夠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和條件下高品質地落成“數字國學館”,表達了感謝和敬意。合作市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升平指出:“‘數字國學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普及基地、傳承發展基地、創新研學基地,是增強民族文化自信、豐富人民群眾精神食糧的制高點,是公益實踐、社會服務的公益微站,是優質教育資源下沉、教育幫扶的微血管,是地方文化、地方軟實力的‘雙創’基站,‘數字國學館’的落成意義深遠,我們一定要珍惜機遇,用好‘數字國學館’,依托數字國學館豐厚的教育資源,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合作市落地生根”。夏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虎晶科在講話中表示:“此次活動的成果必將為加快推進‘文化夏河’建設注入新動力、凝聚正能量。我們將倍加珍惜、感恩奮進,妥善管理、科學使用, 真正使‘數字國學館’成為我們讀國學、誦經典,學知識、拓視野,傳薪火、揚美德的文化教育平台,成為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濃厚文化氛圍的前沿陣地。”

  嘉賓在合作市數字國學館門口合影

  嘉賓在夏河縣數字國學館內合影

  “數字國學館”是一個以國學經典為基礎,借助現代數字技術手段,集經典收藏、圖書閱讀、資源檢索、實物展覽、生活美學、互動體驗、課程培訓等功能於一體,將信息終端、智慧課堂、交互系統與環境創設有機結合的新型育人空間,是貫徹黨中央“構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系,實現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一個有效平台。

  承建方“國學時代”在古籍數字化和國學傳播領域深耕近二十年,專業背景深厚。中國經典浩瀚無垠,蘊藏著難以估量的價值與智慧,“數字國學館”在文化扶貧的大戰略中一方面立足於中國經典的創造性轉化,傳承啟智,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緊密結合,正本清源、去偽存真,致力於國學教育的生活化、科學化、現代化。一方面立足於創造性發展,脫貧豐產,助力屬地開展運營管理工作,深度挖掘地區迫切需求,整合區域特色文化,做好國學文化的解碼器、教育傳播的轉換器、屬地經濟的助推器,撬動區域經濟、文化、教育和黨建工作的推進與發展。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1030101352/output_20201030101353.jpgoutput_20201030101353

  傳統文化示范課“衣冠上國禮儀之邦”

  最后,交接儀式在“國學時代”提供的一堂生動有趣的“衣冠上國禮儀之邦”傳統文化示范課后落下了帷幕。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