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越冬水鳥達16.2萬余隻

2020年10月30日11: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越冬水鳥達16.2萬余隻

  記者從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了解到,10月22日至27日,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在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范圍內開展入冬野生水鳥巡護監測工作,共監測到水鳥32種16.2萬余隻,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6%。

  圖為保護區工作人員開展巡護監測工作。(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大天鵝是青海湖主要的冬候鳥,春秋季節在我國北方、俄羅斯西伯利亞等地繁殖,每年10月從繁殖地遷徙至青海湖越冬,次年3月底4月初青海湖解凍后北遷至繁殖地,此次巡護共監測到大天鵝330余隻,數量與上年同期持平。其余越冬水鳥主要為赤嘴潛鴨、紅頭潛鴨、綠翅鴨等,佔監測總量的84%。

  大天鵝在青海湖上空排隊飛翔。(資料圖)新華網 宋忠勇 攝

  青海湖是中亞—印度、東亞—澳大利亞國際水鳥遷徙的重要節點和青藏高原水鳥重要的越冬地,水鳥種類95種,佔青藏高原水鳥種類的70%,約佔全國水鳥種類的33%。

  每年在青海湖繁殖的斑頭雁、棕頭鷗、漁鷗、普通鸕鹚繁殖種群達到全球繁殖種群的30%,每年春、秋兩季,途經青海湖遷徙停留的水鳥達10萬余隻,其中有11至14種水鳥的種群數量達到或超過全球分布種群數量的1%。

  一隻普通燕鷗在青海湖周邊飛翔。(資料圖)新華網 潘彬彬 攝

  近年來,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通過實施鳥島管護站、鳥類救護中心、蛋島觀鳥室等項目,水鳥棲息地不斷得到改善,監測設施更加健全。此外,通過開展以“愛鳥新時代、共建好生態”為主題的“愛鳥周”系列宣傳活動,社會各界和環湖群眾愛鳥、護鳥的積極性明顯提高。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