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迭部:“紅綠融合”繪鄉村旅游新畫卷

宋燕

2020年10月30日11: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甘肅迭部:“紅綠融合”繪鄉村旅游新畫卷

  曾經沒在意過環境衛生的扎尕那村端穩“生態碗”,吃上了“旅游飯”﹔地處偏僻、山高路遠的紅色村落高吉村實現美麗蝶變,吸引游客紛紛前來“打卡”……位於高山峽谷間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依托綠水青山和紅色文化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蹚出了一條“紅綠融合”的脫貧攻堅之路,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力。

  政府主導 夯實基礎

  一條平坦的柏油路沿著山谷,從益哇口向青巒疊嶂處蜿蜒。路的盡頭,就是“人間仙境”扎尕那景區,也是益哇鎮扎尕那村所在地。

  發展鄉村旅游,打好基礎是關鍵。2015年以來,迭部縣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一場“村庄革命”補齊了基礎設施短板。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自來水、互聯網入戶,尤其是交通條件的改善,有力打通了鄉村發展的“腸梗阻”。

  秋日扎尕那雲霧繚繞。新華網 宋燕 攝

  條條公路或直通村裡,或從村旁經過,串起了藏在“深閨”的好山好水,架起了藏家村落脫貧致富的橋梁。“現在這條通往村裡的路是2019年新升級改造的,進一步提升了游客體驗。”次日扎西一家世代居於扎尕那,是這裡發展的見証者。

  從崎嶇山路到大道坦途,從半農半牧到多條腿走路,次日扎西坦言,自從靠著扎尕那景區發展鄉村旅游以來,昔日半個家在牧場、半個家在村子的“別離”少了,開辦民宿、農家樂,編花帽、出租藏服或馬匹……家家戶戶吃上了“旅游飯”,收入來源日益多元。

  扎尕那村一民宿內景。新華網 宋燕 攝

  環境衛生革命更是為鄉村旅游添翼。盡管迭部縣有好風景,但也曾因臟、亂、差的環境衛生被外界詬病。近年來,甘南州開展環境衛生革命,創建全域旅游無垃圾示范區,迭部縣大小村落的環境衛生發生了質的改變。

  “以前人畜混居,垃圾隨處可見,現在走進村裡就像進了花園一樣。”電尕鎮更古村村支書達拉次仁說,為了實現人畜分離,改善環境衛生,村裡建設了養殖小區,同時,還有專門的保潔員為村子“美容”。

  在扎尕那村,每個周二、周五都會全村總動員集體“大掃除”。“村民們深知保護環境的重要性。”益哇鎮黨委副書記劉繼宏說,扎尕那村以前是“伐木村”,停採以后,經過多年的摸索,現在村民們靠著良好生態環境,端穩了旅游“飯碗”。

  扎尕那、臘子口、茨日那……結合甘南州“一十百千萬工程”,迭部縣大力建設旅游專業村、打造旅游標杆村,進一步對景區周邊交通便利的自然村基礎設施、環境衛生提檔升級,為發展鄉村旅游鋪路架橋,已建成18個旅游專業村。

  “黨建+旅游” 發展有方

  支部引領,黨員帶頭,鄉村旅游有了“領頭雁”。

  達拉鄉高吉村被連綿的青山環抱,達拉河穿村而過,自然環境優美,著名的俄界會議舊址就位於這裡。在建設生態文明小康村,旅游專業村、標杆村的過程中,高吉村著力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釋放黨員帶動力量,激活鄉村發展引擎。

  “我們採取‘黨支部+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以‘三變改革+產業扶貧’為重點,發展文化旅游產業。” 達拉鄉黨委組織員張連成介紹,2017年高吉村黨支部與黨員致富帶頭人才旺道吉經營的俄界旅游開發公司合作,共同成立了俄界文旅綜合體管理運營公司,發力鄉村旅游。

  達拉鄉高吉村秋景

  經過三年的打造,高吉村成了一個“古朴與現代”相融合的秀美藏族村落。村子在保留藏族村落原本面貌的基礎上,融入了流行的民宿風格,隨處可見的紅色文化元素,也讓其韻味別具。

  得益於俄界會議舊址,高吉村的紅色旅游一直受青睞。“旅游公司成立以后,公司負責規劃、設計、建設以及經營,黨支部負責管理和監督。”張連成說,專業團隊的運作,盤活了高吉村鄉村旅游資源,破解了發展難題。

  高吉村一民宿內的多肉植物景觀。新華網 宋燕 攝

  目前,高吉村已有民宿經營戶10戶。游客接待中心、生態停車場等景區“標配”均已到位。自2019年7月投入運營后,已接待游客逾兩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0余萬元。不僅帶動高吉村戶均增收3000多元,而且帶動達拉鄉185戶貧困戶戶均增收1000元。

  守著“美麗”,如何點“綠”成金,實現生態脫貧?這個問題也曾困擾過更古村。不過,更古村與高吉村一樣,找到了“黨建+旅游”的“金鑰匙”。達拉次仁介紹,以隸屬於更古村的自然村——謝協村為試點,通過推進黨組織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農民富在產業鏈,找到了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兩山”之間有機轉換的關鍵點。

  “支部建設越來越強,黨員帶頭作用越來越好,百姓的日子就會越過越紅火。”張連成說。

  村民參與 動力十足

  保主的廚藝終於“出師”了,他不僅會做特色藏餐,而且做起諸如大盤雞、干鍋土豆片、農家暖鍋等常見漢餐也都不在話下。

  三個月前,年近六旬的保主報名參加甘南州組織的旅游業相關技能培訓班時,不假思索地選擇了烹飪。一方面是因為他素來喜好下廚,另一方面,他也有自己的“小算盤”:開一家農家樂。

  保主是電尕鎮謝協村的村民,開農家樂的底氣來自於這些年來村裡親近自然山水、體驗民族風情的游客日益增多。“擱以前肯定不會有這個念頭。”他說,現在村子變得更加漂亮了,門前屋后就是風景,今年村裡還打造了花海,建了“網紅景點”彩虹大道。

  鬧加和他的樹雕作品。新華網 宋燕 攝

  鄉村旅游升溫了,同樣年近六旬的高吉村村民鬧加則開辟了新副業——做樹雕。一個個樹瘤、枯樹根,經過打磨、加工以后,就成為了花架、擺件等可以拿來出售的旅游商品。

  同時,鬧加還當起了民宿老板。作為高吉村第一個積極配合村裡旅游公司,將自家閑置的房子騰出來改造民宿的村民,鬧加說,自己很看好鄉村旅游的前景,“以前游客來了,沒地方吃,沒地方住,自家房屋又不具備游客住宿的條件”。現在,除了和公司合作的兩間民宿外,他又另外拾掇出來兩間空房自己攬客,“旺季的時候,一房難求”。

  發展鄉村旅游的落腳點,是讓村民實實在在受益。在迭部縣,越來越多像保主、鬧加一樣的農牧民正在搭上鄉村旅游快車,敲開了通往幸福的大門。截至目前,迭部縣發展農家樂180余家,民宿床位3500余張,通過發展文化旅游業解決了約6000人的就業問題,有效增加了景區周邊農牧民收入。

  當下,扎尕那村計劃為羊肚菌、蘑菇等“山貨”注冊商標、打造品牌﹔高吉村二期、三期旅游開發在逐步推進﹔謝協村引進李子等特色林果產業,在謀求發展鄉村旅游的基礎上,探索植被綠化與村民增收的雙贏模式……“紅綠融合”激發了鄉村振興內生動力,一幅產業興、生態美、村民樂的和諧畫卷正在迭部山水間徐徐鋪展開來。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