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馬高速全面開工 建成后成都至青海僅需5.5小時

2020年10月28日15:46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久馬高速全面開工 建成后成都至青海僅需5.5小時

久馬高速全面開工建成后成都至青海僅需5.5小時

  圖為久馬高速查針梁子隧道施工現場。陳榮麒 攝

  27日,青海久治(川青界)至四川馬爾康段高速公路(簡稱久馬高速)神座隧道、查針梁子隧道等工地上機器轟鳴,標志著四川西北部首條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連通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西北方向至西南方向的大通道已實現全面開工。

圖為久馬高速查針梁子隧道施工現場。 王鵬 攝

  圖為久馬高速查針梁子隧道施工現場。王鵬 攝

  久馬高速路線全長219.085公裡,估算總投資近302億元人民幣,建設工期5年。項目起於四川青海省界,經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紅原縣至馬爾康市王家寨。項目主線設置橋梁130座,共52公裡長,其中特大橋11座﹔隧道20座,共40公裡長,其中特長隧道6座﹔橋隧比達42.1%。

  據了解,久馬高速由四川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資88%)和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12%)聯合投資建設,全線共有神座隧道(5.5公裡)、海子山1號隧道(5.3公裡)、查針梁子隧道(3.1公裡)、馬塘隧道(3.2公裡)和王家寨互通5個控制性工程。

  久馬高速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分段採用技術標准。起點至吉灰、海子山至刷經寺段設計時速100公裡,裡程長166.373公裡﹔吉灰至海子山、刷經寺至終點段設計時速80公裡,裡程長52.703公裡。

久馬高速沿線地貌。四川交投藏高公司供圖

  久馬高速沿線地貌。四川交投藏高公司供圖

  據四川交投藏高公司久馬高速黨委書記、董事長羊勇介紹,久馬高速位於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過渡的邊緣地帶,地質極其復雜,生態極其脆弱,因此該項目實施難度大。“絕大部分隧道圍岩軟、涌突水問題嚴重,存在大變形可能。”

  “久馬高速不僅是四川西北部首條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也是四川首條高海拔高原高速公路,因此具備高海拔、高寒特點。”羊勇表示,久馬高速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3500米至4000米路段長98公裡,佔全線的45%。沿線年均氣溫1.4℃,極端最低溫-36℃,晝夜最高溫差可達28.4℃,受雨、雪、冰、霧、風等惡劣氣候交錯影響嚴重,氣候條件惡劣,年均有效施工工期僅6個月左右。

  據悉,久馬高速是連接成都平原經濟區、阿壩涉藏地區羌區和青海省的重要通道,是輻射帶動涉藏地區發展的經濟大動脈。其建成通車后北連青海花(石峽)久(治)高速,南接四川馬爾康至成都段高速公路,屆時成都至青海省僅需5.5小時,從而實現中國西北和西南地區的高速公路直連直達。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