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先行 西藏推進氣象災害風險普查工作

查日   趙越 黃慧英

2020年10月26日09:5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試點先行 西藏自治區推進氣象災害風險普查工作

  10月21日,自治區氣象局印發《西藏自治區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實施方案(2020-2023)》(簡稱《方案》),推進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扎實有序開展。

  西藏是我國氣象災害多發頻發地區之一,氣象災害佔所有自然災害的70%以上。開展氣象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綜合防災減災救災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貫徹落實,是提升氣象防災減災能力的基礎性工作,旨在通過普查,摸清氣象災害風險隱患底數,全面客觀認識氣象災害風險水平,提升西藏氣象災害風險預報預警和管理能力,為地方政府及各部門有效開展氣象災害防治工作提供科學決策依據。

  《方案》提出,此次普查將獲取全區74個縣(區)暴雨、干旱、低溫、風雹、雪災、雷電6種氣象災害的致災信息,通過信息共享,掌握人口、房屋、基礎設施等重要承災體信息,歷史災害信息,以及重點隱患情況,查明區域氣象抗災能力和減災能力﹔以調查為基礎、評估為支撐,客觀認識當前西藏主要氣象災害的風險水平,科學預判氣象災害風險變化趨勢和特點,形成全區氣象災害風險區劃﹔通過實施普查,建立健全氣象災害風險評估指標體系,建立分類型、分區域、分層級的氣象災害風險數據庫以及多尺度風險識別、風險評估、風險制圖、風險區劃的技術方法和模型庫,建立完善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和評估業務。普查內容包括主要氣象災害致災調查與評估、主要承災體對各類氣象災害的脆弱性調查和風險評估與區劃。

  根據《方案》,普查採取試點先行,分步實施的原則,2020年為普查前期准備與試點階段,在昌都市江達縣、林芝市米林縣開展試點﹔2021-2022年為全面調查、評估與區劃階段,完成氣象災害風險調查和災害風險評估,編制氣象災害危險性區劃專業圖件,編制各類氣象災害的風險區劃方案,形成普查成果﹔2021-2023年為普查成果的應用階段。

  目前,江達、米林2個試點縣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推進,並積極探索經驗做法,為下一步普查工作在全區范圍內全面鋪開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