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綜合保稅區與8家招商引資重點企業集中簽約

趙越

2020年10月22日09:4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綜合保稅區與8家招商引資重點企業集中簽約

  10月20日上午,拉薩綜合保稅區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暨重大項目開工活動在拉薩經開區舉行。拉薩綜合保稅區與西藏潮涌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等8家招商引資重點企業集中簽約,預計總投資7.71億元,可帶動1000余人就業,有助於進一步構建西藏全方位開放開發新格局。 

  推進南亞通道貿易 

  重點發展西藏自產產品出口

  拉薩綜合保稅區封關區域面積為0.84平方公裡,位於拉薩經開區C區,緊鄰青藏鐵路拉薩貨運樞紐,連接青藏、川藏公路的城市快速通道穿區而過,距離拉薩貢嘎國際機場40公裡,區位優勢突出、交通優勢明顯。

  拉薩經開區緊緊圍繞“入區產業、配套產業、多式物流、用工資源”四個要跟上的產業建設要求,充分結合西藏區位優勢、產業特點和外經貿發展實際,初步確立了重點發展西藏自產產品出口,重點推進南亞通道貿易,重點加強保稅加工貿易的產業發展思路,抓實抓細抓深產業建設。

  設立拉薩綜合保稅區將進一步促進我國與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拓寬高原特色優勢產業發展空間,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拉薩市成為面向南亞開放發展的重要門戶和貿易節點,進一步構建西藏全方位開放開發新格局。記者在簽約儀式現場了解到,按照相關工作部署,拉薩綜合保稅區將力爭在2021年4月如期實現封關運營。

  集中簽約一批項目

  包含跨境電商等9類行業

  通過持續招商引資,截至目前,拉薩綜合保稅區已有重點項目40個,其中保稅加工項目7個,保稅物流項目28個、保稅服務項目3個、配套類項目2個。

  此次集中簽約的8個項目和開工的5個項目,包含了發制品進料加工、農機具組裝出口、民族手工藝品生產出口、跨境電商等9類行業,預計總投資7.71億元,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預計實現年進出口貿易額10.95億元,產生稅收1.5億元,直接帶動就業1000余人。這些項目的集中簽約開工將對拉薩綜合保稅區如期實現封關運營,為拉薩經開區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撐,蓄積更厚實的發展動能。

  下一步,拉薩經開區將主動作為,打造外向型經濟新引擎。充分發揮綜合保稅區“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優勢,聚焦“六穩”“六保”任務,持續加大招商力度、不斷提升產業質量,堅定不移地建設高原特色綜合保稅區,引領全區外向型經濟發展。

  依托政策地域優勢

  扶植本地跨境電商企業更好發展

  2018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達9萬億元,中國海淘用戶規模達0.88億人。跨境電商作為國家積極推動的一種新型貿易發展模式,是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要舉措之一。經過多年理論研究,結合試點經驗做法,目前已初步建立一套適應跨境電商行業發展的政策體系,並於2018年底頒布各項定義明確且將長期穩定執行的監管新政,新政的頒布對促進和規范跨境電商行業健康、持續、穩步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隨著拉薩綜合保稅區的批復成立,依托其政策優勢和西藏邊貿地域優勢,將引進知名跨境電商企業入駐或將扶植本地新增跨境電商企業更好發展。“我們將抓住當前的發展機遇,充分發揮雅娜購在拉薩跨境電商生態鏈的帶動作用,與越來越多的區內優秀企業強化合作共同發展,促進跨境電商產業成為拉薩經濟增長新亮點。對於消費者來說,跨境電子商務能讓他們非常容易地獲取其他國家的信息資源並購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雅娜購(北京)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丁莉莉說。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