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齊心創造幸福生活

2020年10月20日17:5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進脫貧攻堅,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特殊關心下,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眾志成城、盡銳出戰,精准施策、合力攻堅,2019年脫貧攻堅任務圓滿完成,實現了15萬貧困人口脫貧、19個貧困縣區摘帽,全區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截至目前,累計實現了62.8萬貧困人口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降為零,廣大貧困群眾物質生活極大改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農牧區生產生活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進一步建立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的長效機制、壓茬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世界屋脊歷史性地消除了長期存在的絕對貧困現象,實現了西藏各族人民千百年來消除貧困、共同富裕的夙願。

脫貧的內涵是擺脫貧困和防止返貧,關鍵在於發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圍繞這一要求,我們一定要堅持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邊境小康村建設、特色小城鎮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有效結合,妥善處理脫貧攻堅與長遠發展的關系,扎實落實好《西藏自治區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指導意見》,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攤子不撤、頻道不換、重心不移,嚴防摘帽后鬆勁懈怠。加快制定貧困人口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加強動態管理,圍繞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強化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總之,“輸血式”發展是初級階段,“輸血式”與“造血式”發展結合是中級階段,“造血式”發展是高級階段。目前我們脫貧攻堅“征程”正處於中級階段,正一步一步走向高級階段,並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最終目標。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的成果,是今后很長一段時間的重點工作。

一、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障。中國共產黨近100年來奮斗歷程的經驗之一即是黨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誠心誠意地為人民群眾謀利益。鞏固和發展好脫貧攻堅成果,我們就要一心一意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繼續加強扶貧干部的業務培訓,增強干部們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能力,確保新老干部有宏觀把握能力。繼續發揮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抓黨建促鞏固,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選好用好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提高基層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能力水平,為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新成果新業績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加大投入,強化資金支持。目前,我們正處於“輸血式”和“造血式”發展的過程,加大資金投入是關鍵環節。農業合作社、農牧合作社、產品加工合作社等像雨后春筍般在我區涌現,由於資金、技術經驗等原因有經營好的也有經營不善的。這就需要政府給予一定量的資金支持,培訓專合組織的人才,改善專合組織的條件,拓展專合組織的發展渠道,讓他們將合作社做活、做大、做強。合作社能很大限度地吸納基層農牧民就業、分紅增收,是“造血式”發展的有效途徑。

三、加強引導,提高促學促就業。青年強則國強。我區存在很多九年義務教育結束后就直接投奔社會的現象,十五六歲的孩子,知識水平不高,也沒有一技之長,隻能從事一些基礎性的工作。這種現象的產生原因,一是孩子自身成績不好,有厭學情緒﹔二是家長片面地認為孩子已能自食其力,可以趁早出去打工,因為周邊的人大多都是這樣的。教育部門等各有關部門應積極引導學生和家長,多學習文化知識、學習專業技術能力,拓寬就業渠道,並提升就業質量水平。

四、從嚴要求,激發內生動力。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的成功終究需要人民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注重調動農牧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注重發揮黨員“雙帶”作用,構建我區基層鞏固和發展脫貧攻堅成果“村為主、貧困戶為主、農牧民群眾做主”的工作機制,通過學習研討、組織培訓、基層講習,進一步轉變貧困群眾的理念和思維,引導形成艱苦奮斗、自強自立、苦干實干的精神狀態,不斷釋放農牧民群眾努力奮斗的潛在能量。

西藏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標志著新時代中國減貧事業取得了重大成就,為西藏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必要條件,極大推動了社會主義新西藏現代化進程。西藏的脫貧攻堅,是西藏歷史上投入力度最大、動員范圍最廣、貧困群眾得實惠最多、脫貧成效最為明顯的偉大減貧實踐,絕對貧困問題在西藏一去不復返,人民從此過上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幸福美好生活,踐行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承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在全國人民的無私支援下,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統籌推進農牧區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牧區農牧業農牧民的現代化,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西藏篇章。新時代社會主義新西藏的明天更加輝煌燦爛。(作者: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  楊顯著)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