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達縣拉榮村群眾過上幸福“牛”日子

把牛賣出去 把錢賺進來

張猛  胡文  程偉

2020年10月19日09:3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把牛賣出去 把錢賺進來

  拉榮村位於工布江達縣金達鎮西北部,平均海拔4000米,草場資源豐富,為純牧區村庄。拉榮村雖具有優質的牦牛養殖環境,但由於牧民思想相對陳舊,並沒有利用好眼前的資源。如今,在拉榮村黨支部的引導下,牧民思想得到轉變:把牛賣出去,把錢賺進來,過上了幸福“牛”日子。

  拉榮村黨支部被定為“中不溜”黨組織后,拉榮村黨支部委員會充分反思問題,通過召開支部委員會、支部黨員大會,對本支部存在的村“兩委”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作用發揮不明顯、村內群眾“惜殺惜售”觀念較為嚴重等問題進行具體反思,並制訂了整頓提升工作方案,結合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發揮黨支部帶動作用,潛移默化中轉變了群眾的思想觀念。

  在黨支部的帶動和鼓勵下,全村19名黨員積極入戶開展黨員“三包”工作,充分發揮黨員教育引導作用、帶頭模范作用,包戶包人,通過一對一、一對多談心談話方式,逐步引導群眾轉變過分依賴虫草資源、“惜殺惜售”“等靠要”思想觀念,鼓勵群眾售賣牦牛、積極參與村集體經濟發展,不斷拓寬增收渠道,帶動群眾富起來。

  拉榮村群眾的思想觀念發生轉變后,開始主動尋求牦牛買家。村黨支部委員會積極牽線搭橋,聯系買家,集中出售牦牛。10月9日,拉榮村集中出售牦牛140頭,創收49萬元,戶均增收2.88萬元。

  村民達加看著自家的牦牛一一裝車,把錢裝進口袋,臉上不禁流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我做了大半輩子的牧民,守了大半輩子的牦牛,以前思想觀念陳舊。現在把牛賣出去,把錢賺回來,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 。”達加如是說。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