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卡羊成“致富羊” 群眾脫貧“喜洋洋”

2020年10月13日20: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茶卡羊成“致富羊” 群眾脫貧“喜洋洋”

  10月,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的金泰牧場內,微風拂過,羊群如流雲飛絮點綴其間,經過夏季豐美水草養育的茶卡羊膘肥體壯。

  圖為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金泰牧場內的茶卡羊。新華網 潘彬彬 攝

  在牧場帳篷裡,熱氣騰騰的手抓還未上桌,扑鼻的香氣就引得大家食指大動,直咽口水。

  “都說青海的羊喝的是冰山融水、吃的是冬虫夏草,而茶卡羊不同。煮我們這邊的茶卡羊時,就算不放鹽,煮出來都有咸味,那是羊肉本身帶的,真正的鮮美!”金泰牧場負責人韓文杰介紹到。

  茶卡羊是青海高原毛肉兼用半細毛羊,由於生長在茶卡鹽湖周邊的天然鹽鹼地牧場,牧草礦物質豐富、含鹽量高,配合著周邊的枸杞、鎖陽、黃芪等藥用植物,使得茶卡羊肉中自身就帶有微微的咸味,肉質鮮美,蛋白質含量佔22-28%,鈣、鐵、鋅等礦物質含量均在1.33%以上。

  圖為金泰牧場內的茶卡羊。新華網 郭勇良 攝

  2013年4月,茶卡羊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証書”。為打響“茶卡羊”品牌,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海西州加大畜牧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快推進生態畜牧業發展,積極引進培育龍頭企業,有力促進了茶卡羊產業轉型升級。

  “2019年在北京建立了茶卡羊肉及青海土特產銷售店,在西寧市和茶卡鎮建立了品牌店,進行產品的推廣銷售。茶卡羊肉深受當地消費者認可,我們已經與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客戶建立了穩定的產品推廣與銷售渠道。”韓文杰告訴記者。

  圖為金泰牧場內的茶卡羊。新華網 宋忠勇 攝

  近年來,烏蘭縣積極推廣高效養殖和統防統治技術,建設兩家“茶卡羊”品牌基地,進一步提高羔羊成活率和羊毛品質,實現了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相融合,推動綠色有機農牧業發展。

  同時,依托茶卡鎮區位優勢,在茶卡鎮建成烏蘭縣首個活畜牛羊交易市場,配套建立規范化屠宰點,實行活畜集中檢疫、定點屠宰、集約銷售,幫助烏蘭縣千名貧困牧民順利脫貧致富。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