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夢太空·科普進校園活動”在拉薩開展

劉金鵬

2020年10月02日12:5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筑夢太空·科普進校園活動”在拉薩開展

拉薩市第六中學的科普活動現場.jpg

  拉薩市第六中學的科普活動現場。

  9月29日,“筑夢西藏·圓夢太空·愛我中華”航空航天愛國主義科普活動之“筑夢太空·科普進校園活動”順利開展。此次科普進校園活動為航空航天愛國主義科普活動的重要一站,旨在將關愛和科普知識帶進西藏當地校園,為西藏孩子們編織一個美麗的航空航天夢。

  中國探月、中國科技館的專家以及西藏航空的飛行員代表先后來到了拉薩城關區當巴小學和拉薩市第六中學,為西藏孩子們帶來了生動的主題科普活動。首先,中科院地質與地理物理研究所的堯中華博士為大家帶來了航天科普小課堂《太陽系神秘的極光之旅》,圖文並茂地展示了這種神奇天文現象的原理。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的楊瑞洪專家通過《中國探月與深空探測》,展示了我國航天事業的飛速發展和累累碩果。中國科技館的黃踐專家通過科學互動課《太陽系進行曲》,為大家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太陽系的構造。接下來,國際青少年競賽與交流中心的專家毛勇指導大家一起動手制作了太陽系的行星圖譜,更加直觀地了解我們生活的星系。西藏航空飛行員們的《藏航飛行小課堂》則通過繪聲繪色的講解和妙趣橫生的互動,形象地為孩子們展示了飛機構造、飛機起飛原理等大家感興趣的航空話題。

工作人員與孩子們一同制作行星圖譜.jpg

  工作人員與孩子們一同制作行星圖譜。

  “離太陽最近的行星是哪一顆?”“為什麼會出現極光現象?”“飛機分幾種類型?”“飛機上如何監控天氣?”一個又一個問題激起了孩子們的求知欲,大家踴躍舉手發言,對廣袤的天空和浩瀚的太空表現出了強烈的渴望與向往,教室裡好不熱鬧。航天專家和飛行員耐心地為孩子們答疑解惑,為他們勾勒了一幅絢麗的夢想藍圖。

  “宇航員太酷了!我一定好好學習,長大了也要成為航天員!”小男孩羅布一邊與同學制作行星圖譜,一邊激動地說。

  “這個活動真好玩兒!我最喜歡太陽系極光之旅和藏航飛行小課堂兩個環節。”小姑娘卓嘎告訴記者。

  除了豐富有趣的知識問答,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安排了科普大篷車,隨科普團隊一同進校園,為孩子們提供了生動的科學實驗場景和動手體驗機會。裸眼3D電視、VR體驗、聲光電互動體驗等豐富的體驗,讓大家對航空航天領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西藏孩子排隊體驗科學實驗場景.jpg

  西藏孩子排隊體驗科學實驗場景。

  據悉,“筑夢西藏·圓夢太空·愛我中華”航空航天愛國主義科普活動由西藏航空發起,聯合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西藏自治區教育廳、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藏域星球天文體驗館共同主辦,旨在教育引導西藏各族青少年從小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樹立相信科學、學習科學、傳播科學的堅定信念,增強西藏各族青少年的“四個自信”、“五個認同”,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