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區高海拔城鎮造林綠化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0年09月27日10:02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三江源區高海拔城鎮造林綠化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

三江源區高海拔城鎮造林綠化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

  圖為現如今綠意盎然的達日縣。李江寧 攝

  24日,記者從青海省科技廳獲悉,日前,青海省科技廳組織專家對青海省林草局林業技術推廣總站承擔的重大科技專項“三江源區高海拔城鎮造林綠化關鍵技術研發與示范”進行了中期現場檢查。專家組認為,項目完成了高海拔地區城鎮造林綠化的年度目標任務,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據了解,項目經過三年實施,通過在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雜多縣,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縣、達日縣採用適生樹種選擇、方型坑整地、栽植穴換土、搭建防風防寒設施、噴施防凍液、增施牛羊板糞、提高地溫及合理密植等一系列技術措施,共完成高海拔城鎮造林綠化面積205.99畝,造林成活率86.8%、保存率85.4%。在造林綠化過程中初步總結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高寒城鎮造林綠化模式。

圖為現如今綠意盎然的達日縣。 李江寧 攝

  圖為現如今綠意盎然的達日縣。李江寧 攝

  同時,該項目建立高海拔苗木繁育基地30.02畝,採取嫩、硬枝扦插、溫棚和容器育苗等技術措施,繁育四川丁香、川西雲杉等29個樹種,共繁育適宜高海拔城鎮綠化苗木4.99萬株。在青海果洛州瑪沁縣、玉樹州玉樹市、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完成3000畝示范造林,平均成活率87%,保存率達到86.6%,示范效果顯著。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