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西藏錯那縣麻麻鄉:生態旅游助脫貧 邊境鄉村換新顏

樂通 趙金悅 李剛

2020年09月25日10:14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西藏錯那縣麻麻鄉:生態旅游助脫貧 邊境鄉村換新顏

  站在西藏錯那縣麻麻鄉路口的觀景台向前方眺望,遠山如黛,雲霧蒸騰。

【幸福花開新邊疆】西藏錯那縣麻麻鄉:生態旅游助脫貧 邊境鄉村換新顏

  西藏山南市錯那縣麻麻鄉風景 光明網記者 樂通 攝

  從觀景台前往麻麻鄉,還需要經過一段蜿蜒的下坡路。一路上時而碰到野生猴群,時而遇見一個個小型瀑布,給人驚喜連連。

  據了解,麻麻鄉先后被國家農業部、旅游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很多游客慕名前來,讓這個原本不為人知的鄉村熱鬧起來。

  “過去我們一家種青稞就是全部的收入來源了,我丈夫身體不好,也做不了重活,兒子還在上學,我還想讓他繼續讀書,日子過得很艱難。” 次仁群宗回憶過去的日子,有些難以啟齒。

  轉機出現在2015年。她們一家從卡達鄉西午村搬到了麻麻邊境生態文明小康示范村,住上了新房,還借助當地的旅游資源,開起了民宿。

  “現在靠民宿我們一晚就能賺700塊,兒子現在也已經在拉薩上班了,有收入了,丈夫身體也逐漸好轉。我每天早上6點起,晚上12點睡,我一個人完全忙得過來,感覺現在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次仁群宗笑著說。

【幸福花開新邊疆】西藏錯那縣麻麻鄉:生態旅游助脫貧 邊境鄉村換新顏

  次仁群宗在新家門口擺弄裝飾物品 光明網記者 趙金悅 攝

  和次仁群宗不同,白瑪卓瑪一家人過去主要靠售賣竹制品為生。14年前,一個決定讓白瑪卓瑪一家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那個時候收入很少,一家4口人一年隻有4000塊錢的收入,就靠我和媽媽一個一個地編竹籃。”白瑪卓瑪指著客廳裡茶幾上的一個水果籃說。據白瑪卓瑪介紹,她們一家原來住的房子都沒有隔間,4個人都擠在一個房間,很不方便。

  自從2014年,她從當地政府那裡得知,參與旅游發展不僅可以開設自己的農家樂,住上好房子,還能增加收入,她當時就積極報名了。“政府支持了2萬元,用來買電視、冰箱這些大的家用設施,這其實已經解決了70%的資金困難了。我們自己再出不到一萬塊錢,我們就蓋起了自己的農家樂。”白瑪卓瑪說。

【幸福花開新邊疆】西藏錯那縣麻麻鄉:生態旅游助脫貧 邊境鄉村換新顏

  白瑪卓瑪家挂在牆上的証件 光明網記者 樂通 攝

  環顧白瑪卓瑪家一周,除了常用的家用電視、電冰箱之外,角落裡的打印機成為一個亮點。據白馬卓瑪介紹,她自己初中畢業就回家了,打印機是自從開了農家樂以后自學學會的。現在她和媽媽一邊打理家務、接待游客,一邊編制竹制品,賺錢供妹妹讀書。

【幸福花開新邊疆】西藏錯那縣麻麻鄉:生態旅游助脫貧 邊境鄉村換新顏

  白瑪卓瑪家的打印機 光明網記者 樂通 攝

  “妹妹考上了雲南的大學,很爭氣,是我們一家的驕傲和希望。”白瑪卓瑪說,“現在雖然更忙了,但是日子過得很充實,看著家裡條件越來越好,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了。”

  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范村於2015年建成並投入使用。近年來,麻麻鄉依托邊境小康示范村的有力資源實現了水、電、路、訊、網全覆蓋,極大地改善了麻麻鄉群眾的人居環境,群眾積極參與到旅游服務行業,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長,家家戶戶吃上了“旅游飯”,成功實現產業轉型。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