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大力發展西藏隆子縣特色產業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趙金悅 李剛

2020年09月25日10:11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幸福花開新邊疆】大力發展西藏隆子縣特色產業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隆子河畔,牛羊成群,這裡是西藏山南市隆子縣。隆子,藏語意為“萬事順利,實力雄厚”。地如其名,近年來,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的群眾在小康路上干勁十足,譜寫著奮斗的新篇章。

  科學養殖壯大特色龍頭產業

  作為一個農牧業大縣,隆子縣的農牧民人口超過3萬人,佔全縣總人口近90%。隆子縣黃牛改良很早就開始了,但是依靠農牧民散養的傳統做法,很難形成規模。近四十年來,隆子縣一直在探尋黃牛改良的出路。

  2008年,隆子縣正式將黃牛改良確定為特色產業,目前黃牛產業已經成為農牧民增收的亮點和重要渠道。2018年隆子縣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基地的成立,讓隆子縣規模化養殖進入專業化時代。

【幸福花開新邊疆】大力發展西藏隆子縣特色產業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基地 光明網記者 趙金悅 攝

  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基地通過糞污處理設備、轉盤式擠奶等先進設備,採取“公司+基地+貧困戶”的運作模式,將養殖基地場區分為生產區、生活管理區、飼料區和糞肥生產區,既滿足了養殖業防疫要求,又便於管理。

  養殖場通過先進的科技手段,改變了過去傳統的放牧、喂養方式,提高產量。“牛場糞尿都採用固液分離技術,分離后加工成有機肥,再用於飼草基地和‘菜籃子’工程的蔬菜種植。目前基地的存欄奶牛多達800余頭,日產奶量可達5000多斤。”山南市永創發展建設有限公司負責人巴珠說。

  目前,隆子縣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基地已經成為山南市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高原生態奶牛養殖場。

  搭建平台吸引大學生回鄉就業

  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場的成立,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優厚的薪資待遇和發展機會吸引了不少大學生回鄉就業。邊巴次仁就是其中之一。

  “兩年前,我大學畢業,然后就回到隆子縣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場工作了。”94年出生的邊巴次仁說。

  具有專業知識背景和一定文化素質的邊巴次仁成為養殖場的主力軍,工作兩年已經成為副場長,一邊學習新技術一邊管理場裡的工人。“我在河北環境工程學院學的就是養殖專業。在這裡上班我一個月保底工資有5000元,做的也是我喜歡又熟悉的工作,我已經很滿足了。”他說。

【幸福花開新邊疆】大力發展西藏隆子縣特色產業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邊巴次仁 光明網記者 趙金悅 攝

  邊巴次仁表示目前自己已經在隆子縣成家,從基地每月能領到至少6000塊的工資,完全夠養活自己的小家庭。他透露自己的妻子已經懷孕了,接下來他想要繼續跟著公司學好新技術,繼續增強管理能力,為自己的小家打造更好的生活條件而努力。

  “像邊巴次仁這樣在場裡工作的大學生不止一個。”巴珠說。

  據了解,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基地向貧困戶的大學生提供的就業崗位,目前已經帶動95人就業,包括44名貧困戶實現人月均增收4000元以及22名大學生實現月均增收5000元。

【幸福花開新邊疆】大力發展西藏隆子縣特色產業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基地的自動化擠奶機 光明網記者 趙金悅 攝

  輻射帶動周邊百姓增收致富

  生產規模的擴大不僅帶來產業升級,不斷增長的產業效益還惠及隆子縣及周邊百姓增收致富。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基地成立以后,公司通過購買牧民的奶牛、土地流轉等方式,給當地群眾帶來了不少收益。

  據養殖場的負責人巴珠介紹,目前通過使用項目建設當地購買奶牛帶動隆子縣養殖戶增收將近840余萬元,土地流轉3980畝,每年每畝土地流轉費400元,直接帶動當地群眾創收159萬余元。“我們從周邊群眾中購買飼草料3700多噸,群眾因此創收近120余萬元。接下來我們還打算繼續擴大規模,爭取讓更多的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巴珠說。

  為了進一步壯大隆子縣的特色產業,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2018年來,國家投資建設的隆子縣聶雄標准化奶牛養殖場在穩定當地村民就業、促進貧困戶脫貧增收方面成效顯著。目前養殖場通過銷售鮮奶、奶渣、酥油、公犢牛等方式累計實現創收765萬元。

  正如隆子縣的奶牛產業一樣,隆子縣群眾的生活也如日方升,蒸蒸日上。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