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后的幸福生活——青海省尖扎縣德吉村的脫貧之路

2020年09月23日12: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下山后的幸福生活——青海省尖扎縣德吉村的脫貧之路

  依山傍水的德吉村。張海麟 攝

  搬遷后的德吉村村民種起了西瓜。王偉才 攝

  學習唐卡、堆繡等技藝的村民。李娜 攝

  德吉村鄉村旅游市場火爆,村民們經營各色副業增加收入。李娜 攝

  德吉村的鄉村旅游景點。萬瑪加 攝

  德吉村的光伏扶貧項目。王偉才 攝

  初秋的青海,山巒的色彩漸漸豐富。沿黃河岸行駛,我們來到了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一走進村子,筆直寬闊的柏油路,路邊開滿了格桑花,熱鬧非常的水上游樂碼頭,悠閑安逸的文化休閑廣場,一排排獨具特色的藏式院落,種種景觀讓人目不暇接。

  “那是金色太陽的恩情,猶如南瞻部洲的珍寶……”一處農家樂裡,老板娘鬧尖措歡快地唱起了藏族歌曲。“隻要來客人,我都會唱,希望我的歌聲能讓游客記住,下次還來我家吃飯。”鬧尖措高興地對記者說。

  住新房,當老板,每天穿上干淨整潔的衣服喜迎八方游客。幾年前,這樣的日子鬧尖措連想都不敢想。“以前住在山上,用水要走三個小時的山路,一家六口人就靠種小麥、土豆維持生計。如今搬下山來,開了農家樂,一年下來全家收入有八萬多元。”提起生活的可喜變化,鬧尖措笑得合不攏嘴。

  因地處交通不便的淺腦山區,自然條件惡劣,2017年,來自尖扎縣7個鄉鎮30個村的251戶946人,搬到了現在的移民安置點。但究竟如何能“搬得出、穩得住”,還要“能致富”呢?

  德吉村依托黃河水利風景和交通便利等優勢,打造了鄉村旅游產業項目,如今搬下來的農牧民全都吃上了旅游飯。“除了開農家樂、經營特色小吃,我們還結合生態管護、旅游開發、產業扶持等領域積極開發就業崗位,解決了352人的就業,群眾真正實現了就近就地就業。”德吉村第一書記洛加才讓說。

  2018年10月,德吉村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2020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確定了第二批擬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德吉村名列其中。

  曾經是黃河岸邊一塊貧瘠的土地,曾經是偏遠草場飽含艱辛的牧人,如今易地搬遷,讓荒山變成了綠洲,讓夢想照進了現實,更破解了“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困境。

  “德吉”在藏語中意為“幸福”,如今德吉村的村民們正以黨的扶貧政策優勢和鄉村旅游文化資源“雙擎”驅動,篤定前行在鄉村振興之路上。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