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醫療 一場跨越三千公裡的接力

代小佩

2020年09月23日12: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援藏醫療 一場跨越三千公裡的接力

  截至目前,西藏林芝市人民醫院一共做了兩例截骨矯形手術,都由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關節外科的副主任醫師張榮凱在援藏期間主刀,藏族女孩瓊吉做的腿部畸形矯正手術是第二例。

  援藏一年多,張榮凱一共做了130多台手術。“離開林芝時,我有很多不舍得,甚至想過延期一年。但作為醫生,在哪裡看病人都是看病人。再怎麼延期,總有離開的時候。我希望教會我在林芝的團隊,很多事情隻有他們會了,才是永恆的。”

  8月7日,張榮凱的同事,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黎潤光從廣州飛往林芝,從張榮凱手中接過援助林芝市人民醫院的第六棒,開始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黎潤光在朋友圈提到,支持西藏建設,醫教研,不忘使命。

  9月1日,張榮凱的徒弟,晉美多吉則從林芝飛往廣州,跟著張榮凱進修半年。對此,張榮凱非常欣慰。

  擔任林芝市人民醫院副院長時,張榮凱建了一個教學工作群。現在,他依然默默關注著群內動態。西藏本地醫生遇到一些疑難病例,有時也會跟張榮凱遠程討論。

  “我們離開西藏不代表援藏結束,在后方做支援也是援藏的一部分。隻要林芝需要,我隨時都可以過去。”張榮凱說,“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

  秦君良豎起大拇指:“不得不說,‘組團式’援藏的意義很大。”援藏醫生通過“以院包科”“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干”等方式,以專題講座、手術帶教、教學查房等形式,提升受援醫院醫療技術和管理水平。

  這些年,在一批批援藏隊伍的努力下,林芝市人民醫院創下一系列紀錄:成功開展第一例胸膜穿刺活檢術、成功完成第一例支氣管鏡下細胞刷檢查、順利完成首例血液透析濾過治療、順利完成西藏地市級醫院首例前入路右半肝切除手術、成功開展西藏自治區地市級醫院首例下肢血管介入手術……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