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白灰蝶! 西藏分布蝶類達567種

李海霞

2020年09月23日12:0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發現白灰蝶! 西藏分布蝶類達567種

  9月21日,記者聯系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子課題其他主要傳粉昆虫科考分隊隊長達娃,他告訴記者:“我們在林芝察隅縣察瓦龍鄉採集到了一種我區沒有記錄的蝴蝶。經過國內著名蝶類專家賈鳳海鑒定為灰蝶科白灰蝶屬的蝶類,在此之前,西藏沒有該屬蝶類分布記錄。”

  作為昆虫種類中重要的一類物種,蝶類在不同的生態系統中起著重要作用。且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了和其寄主植物,以及與生態環境、氣候等因素,相互依存、協同演化的密切關系。我區受特殊地理、氣候等條件影響,造就了錯綜復雜的生態系統,並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昆虫資源,因而就有了“天然博物館”的美譽。

  近年來,自治區高原生物科研人員聯合區外科研院所蝶類權威專家,對西藏蝶類進行了採集、調查。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西藏分布蝶類達到了567種。而這個數據還在不斷被刷新,正如此次發現的白灰蝶。

  白灰蝶屬的蝶類零星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區域,分布狀態為不連續,且顯碎片狀。其生物學特性是蝶類中最為獨特的種類之一。“此次新發現增加了我國蝶類的地理分布。”達娃表示,“研究白灰蝶生物學特性形成的原因和條件,對進一步探索生態系統中生物多樣性的依存關系具有重大的意義。”

  據悉,新發現為研究我區蝶類和其他昆虫之間、蝶類與植物之間和蝶類與生態系統之間關系,提供了重要的材料。白灰蝶的1至2齡幼虫會取食唇形花科的植物,3齡會掉落在地面,散發出黑螞蟻幼虫的荷爾蒙氣味,吸引特定種類的黑螞蟻,當路過的黑螞蟻誤將幼虫當成失散的螞蟻幼虫帶回巢后,白灰蝶幼虫就在螞蟻巢中以黑螞蟻的幼虫為食,並在螞蟻巢中化蛹。白灰蝶獨特而又苛刻的生物學特性,要求其分布的地方既要有特定的植物,又要有特定種類的螞蟻,還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

  說起此次發現,達娃告訴記者:“和今年5月份新發現的累積蛺蝶有關。”

  今年5月份,科考隊在林芝察瓦龍調查時,發現了新紀錄累積蛺蝶。但當時隻採集到了一枚標本,這對科研來說是不夠的。“再加上想要推動當地更好地開展保護工作,9月份我們又去了一次,想再採集一些累積蛺蝶的標本,沒想到有了意外收獲。”達娃說。

  目前,科考小分隊在山南錯那勒布溝。“現在是尾鳳蝶出現的最好季節,之前聽說這裡有鳳尾蝶,但我們沒有採集到過標本,希望這次能成功。”科考隊成員說。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