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紀委通報四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典型案例

姚聞

2020年09月23日12:0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自治區紀委通報四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典型案例

  為嚴肅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近日,自治區紀委通報四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典型案例。

  那曲市比如縣茶曲鄉黨委、政府不作為導致未及時兌現塔果村13戶征地補償款等問題。2016年8月,比如縣茶曲鄉黨委、政府在未履行基本建設程序、未獲得建設用地許可、無任何資金來源的情況下,違規征用茶曲鄉塔果村13戶群眾土地用於茶曲鄉商業街項目建設,且未及時兌現征地補償費17.44萬元,直至2020年1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指出問題后才予兌現。對於上述問題,茶曲鄉黨委書記嘎桑朗加,時任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巴杰多吉負有主要領導責任。2020年4月,巴杰多吉受到誡勉談話處理﹔2020年5月,嘎桑朗加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林芝市波密縣鬆宗鎮黨委委員、統戰委員頓慶旺堆不作為慢作為導致扶貧資金拖延兌現問題。2017年10月,波密縣鬆宗鎮在實施脫貧攻堅人居環境生產生活扶持項目過程中,頓慶旺堆未及時報銷建檔立卡貧困戶購買家具補貼款2.63萬元,拖延兌現達11個月之久﹔2017年12月,鬆宗鎮在實施精准扶貧戶家庭旅館及配套設施項目過程中,頓慶旺堆丟失10萬元票據,導致該資金兌現滯后1年零7個月。2020年1月,頓慶旺堆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日喀則市聶拉木縣門布鄉孔措村“兩委”班子擅自決定平分扶貧生態崗位資金問題。2019年,聶拉木縣門布鄉孔措村“兩委”班子在未請示鄉黨委、政府的情況下,私自收回該村57戶生態崗位資金44.8萬元,並將其中44.61萬元平分給全村378人,剩余0.19萬元用於其他村務支出。對於上述問題,孔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次旺仁增負有主要領導責任,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米瑪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同時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次旦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2020年4月,次旺仁增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米瑪、次旦分別受到誡勉談話處理。違紀資金已收回並重新全額兌現。

  山南市浪卡子縣卡龍鄉黨委擅自變更扶貧政策問題。2015年5月,浪卡子縣卡龍鄉黨委會議研究決定,將浪卡子縣安居辦關於“貧困戶安居補助1戶2.5萬元,農村危房改造補助1戶1.5萬元”的規定,擅自更改為“建房或翻新、修繕房屋補助1戶2萬元,外地購房或建房補助1戶1萬元”,導致向6戶群眾多撥付安居工程補助資金6萬元﹔審核把關不嚴,向不符合政策規定的2戶錯撥資金3萬元。對於上述問題,時任卡龍鄉黨委書記次仁央點(另案處理),鄉黨委副書記、鄉長何彬負有主要領導責任。2020年4月,何彬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通報指出,全區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貫徹黨中央和自治區關於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為基層減負工作等方面要求,著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精准施策。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督促各行業部門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責任,對脫貧攻堅工作中涉及本部門本領域的突出問題、薄弱環節,要深入調研、找准症結,下大氣力解決﹔要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強化對脫貧攻堅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貪污侵佔、虛報冒領、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腐敗問題,嚴肅查處領導干部在脫貧攻堅中做表面文章、搞奢侈浪費、虛假應付等問題,為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紀法保障。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