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稻城縣:美麗生態帶來“美麗經濟”

康錦謙 許春紅

2020年09月22日11: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四川省稻城縣:美麗生態帶來“美麗經濟”

  初秋,雪域高原的風裹上了一絲寒氣。驅車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縣,湛藍天空、翠綠青楊林與遠方黛色的山谷將畫面渲染得五彩斑斕,過路游客紛紛停車拍照。

  稻城縣現有5萬畝青楊林,因青楊樹耐高寒、生命力強,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在當地被廣泛種植用於防風治沙。經過數十年的積累,如今,這些高大成片的青楊林一到深秋,綠葉變為彩葉,森林變成彩林,成為一道靚麗風景,引來游人如織,保護生態與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

  “我們稻城人種了30多年的樹,才把家鄉變成園林般的城市。”稻城縣副縣長思子熱太告訴記者,幾十年前在稻城流傳著一句話:稻城門口站不得。“那時稻城生態環境不好,氣候干燥,土地沙化,風吹得人受不了。”

  近年來,稻城縣噶通鎮色拉花海越來越火。鮮有人知道的是,這裡曾經是稻城縣荒漠化嚴重的低效益牧場。

  2016年,噶通鎮整合全域旅游和脫貧攻堅等資金,在沙化草原上大面積種植格桑花,將1599畝沙化草地打造成色拉花海。

  依托色拉花海旅游業的發展,噶通鎮色拉片區銷售攤位每年增收約10萬元,當地牧民通過給游客提供牽馬、導游等服務,每年增收2萬余元。千畝沙化草地變花海,綠水青山給當地居民帶來了“真金白銀”。

  “脫貧后我們更懂得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對家鄉一草一木都十分珍惜。”噶通鎮八美村村民澤仁說,通過在景區務工,她家在2016年實現了脫貧。

  香格裡拉鎮仁村曾是稻城縣最窮村之一,村黨支部書記通扎桑登告訴記者,過去當地交通不便,條件十分艱苦。

  2015年起仁村大力發展旅游業,靠著原生態自然景觀吸引不少投資商。56歲的仁村村民媽姆電珠說,在政府引導下,他將自家400多平方米的房屋出租給投資商建民宿,每年租金收入達28萬元。

  美麗生態帶來了“美麗經濟”。目前,房屋出租成為當地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貧窮的仁村實現了“逆襲”,成為稻城最富裕的村落之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眼前這座高原小城的最好注解。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