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軍隊醫院在西藏的對口幫扶記事:讓健康惠及更多高原人民

王琦

2020年09月21日11:1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一所軍隊醫院在西藏的對口幫扶記事:讓健康惠及更多高原人民

  近日在昌都市丁青縣人民醫院採訪時,記者遇到這樣一幕場景。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幫扶醫療隊結束任務,即將離開丁青縣人民醫院時,醫護人員、丁青各鄉鎮騎著摩托車前來的康復患者,爭相為醫療隊隊員獻上哈達。

  在這個過程中,原本很小的毛毛雨越下越大,送別的人群卻熱情不減。“明年再來啊”,一名護士邊擁抱醫療隊隊員,邊依依不舍地說。

  “一定,一定。”她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為什麼醫療隊受到這樣的認可?記者採訪時帶著這個問題在找尋。

  在病房裡,記者看到正處於康復期的扎西次扎。

  扎西次扎是一名肝包虫病的患者,在今年7月上旬進行了手術,但術后第8天發生了急性肺動脈栓塞。這種術后並發症死亡率很高,用醫療隊隊長、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肝膽外科副主任朱震宇的話來說,就是“任何一個外科大夫在職業生涯中都不願意遇到的疾病”。

  為了搶救扎西次扎,醫療隊隊員們展開了48小時無間斷的救護,朱震宇更是連續30個小時沒有合眼,終於使扎西次扎脫離險境。但患者在搶救后肢體功能很弱,剛開始連胳膊都抬不起來。醫療隊又在醫院護士的配合下,恢復扎西次扎的肢體力量。

  當記者見到扎西次扎時,他已能坐在床上,自如地活動上肢了。

  “明天我就能出院了,謝謝大夫。”扎西次扎笑了。

  在另一間病房的次仁拉姆,10年前曾做過包虫病手術,但今年復發了。她從丁青縣衛生局得到醫療隊到來的消息,專門到縣醫院又做了手術。“她患的是囊型包虫病,這次手術摘除了兩個病灶,復發率應該很低了。”朱震宇說。

  因為術后不久,次仁拉姆還隻能躺在床上。知道醫療隊將要離開了,她的家人還特意送來了錦旗。

  人民醫院護士次仁卓吉就在送別的人群中。“醫療隊來了以后,推動了示范病房建設,醫院的護理水平也提高了。”她說,患者如今能得到更高水平的照護,康復更快了。

  “醫療隊還給當地百姓帶來了思想上的變化。”丁青縣人民醫院院長郎卡降澤說,過去好多患者有了病不積極治療,醫療隊來后,群眾信服他們的醫術,有病都積極治療。更重要的是,百姓知道醫療隊是中央派來的,都很感恩黨。

  採訪結束的時候,記者發現醫療隊隊員在離開的時候,把醫院檢測儀器的標牌都擦得干干淨淨的。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