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經開區產業集群迸發新動能

李梅英

2020年09月21日11:1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拉薩經開區產業集群迸發新動能

  19日,記者從拉薩經開區設立19周年工作座談會上了解到,拉薩經開區設立19年來,經濟總量從小變大、綜合實力由弱變強,產業集群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園區內實體工業企業達262家,上市企業發展到12家,實體企業財政貢獻率從2015年的5%增長到去年的65%以上。

  據拉薩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任道波介紹,拉薩經開區設立至今,一直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下大力氣調整產業結構和優化產業布局。2015年以來扶持實體落地企業1717家次,“四上企業”達到81家,高原之寶、藏建科技等6家企業獲批自治區“專精特新”企業,魚躍、碧水源、今日頭條等一批關聯度大、帶動性強的行業龍頭企業先后入駐。“雙創”中心、工業中心、國際藏中藥材交易城等一座座地標性建筑拔地而起,逐步形成了以生物醫藥、高原特色食飲品、清潔能源等為主導的產業集群。

  同時,拉薩經開區堅持發展成果要更加惠民,特別是近五年來,累計投入資金50多億元支持自治區、拉薩市國企壯大、生態優化、項目建設、民生改善等重點工作,順利完成當雄縣、尼木縣、堆龍德慶區和昌都“三岩”片區3000余名農牧民群眾搬遷入住工作,各類企業用工人數累計達18820人。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