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職業教育事業:給青年一把成才的“金鑰匙”

李鍵

2020年09月18日09: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發展職業教育事業小記:給青年一把成才的“金鑰匙”

  今年39歲的阿塔曼·奧爾蓋伊酷愛陶瓷,尤其喜歡牦牛骨質瓷器,家族日常用餐的瓷質餐具,不少是產自遠隔萬裡的西藏拉薩。陶瓷印有古格岩畫圖騰、惟妙惟肖的宗教人物、古色古香的寺廟壁畫等藏民族文化符號。

  四朗江措的日常工作,就是把民族元素描繪在陶瓷上。這個來自昌都市芒康縣的藏族小伙,今年6月從西藏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后,來到西藏城發蓮花之寶文化有限公司工作。

  “我的專業是唐卡繪畫設計,這份工作也剛好能發揮自己的特長。”他說,自己工作剛轉正不久,工資已從每月的1800元漲到了每月3500元。

  與四朗江措一同前來的同學還有20名,他們都是西藏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受益於學校與企業聯合開展的校企合作項目,這些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尚未畢業就成為“香餑餑”。目前,西藏城發蓮花之寶文化有限公司已錄用三批校企合作的畢業生,年產各類特色瓷器50余萬件,產值在4000萬元左右。

  商品的暢銷,直接推動了校企合作模式的出現。西藏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採守寬表示,學院堅持深化校企深度合作,改革人才培養模式,結合產業發展及學生能力培養需求,促進人才培養和高質量就業創業。截至目前,校企合作單位達80多家,專業覆蓋率100%。

  校企合作是西藏職業教育多年發展成果的縮影。近年來,西藏通過職業教育培養了一批高素質勞動者和專業技術人才,為促進當地就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21歲的查巴從拉薩市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畢業后,回到家鄉拉薩市林周縣創業。

  他運用所學電腦知識,從事藏式家居產品和裝飾品的設計與制作,並系統培訓十多名殘障人員穩定就業。“中職的學習讓我具備了創業能力,未來想把企業做大,帶動更多人走向富裕。”他說。

  為增強專業設置與市場、社會需求的適應性,拉薩市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結合當地產業布局與市場需求,開設了唐卡繪制、藏醫藥、藏族服飾等特色專業。校黨委書記龔曉堂介紹,技能的提升,讓就業學生生活也越來越好,他們大部分月均工資目前已達到5000元。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