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團式”醫療援藏開創高原醫療新局面

李鍵 金一清

2020年09月17日10:1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組團式”醫療援藏開創高原醫療新局面

  “跟著北京援藏醫生能學到很多東西,我的第一任師父龔曉峰教我進行骨科微創手術,在臨床上很實用。”拉薩市人民醫院骨科大夫落鬆群培說,如今他能熟練運用微創手術技術。

  落鬆群培今年又拜了一位北京來的援藏醫生為師。師父楊劼來自北京積水潭醫院,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指導、帶領包括落鬆群培在內的西藏本地醫生完成數十例手術,填補了西藏小兒骨科專業診療的空白。

  2015年,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正式啟動,改變了過去醫療援藏短期分散的格局。

  同落鬆群培一樣受益的還有日喀則市人民醫院的醫生米瑪。去年,醫院接診了一名冠心病患者,病情危急需手術治療。米瑪帶領團隊,對患者進行了冠狀動脈造影檢查並實施支架植入手術,讓醫院實現了這一技術的“本土化”突破。

  米瑪說:“援藏醫療老師進藏以來,我們從最初的你做我幫,發展到現在的我做你看,直接反映的是本地技術的突破,背后是援藏老師們多年的付出。”

  培養本地人才的同時,各對口援藏醫院充分發揮各自的學科優勢,通過“以院包科”的形式,打造心血管內科、婦產科、兒科、骨科等符合群眾就醫需求的科室,受援醫院科室達到395個,基本形成了門類齊全、覆蓋廣泛的科室體系。

  據介紹,“組團式”醫療援藏開展5年來,共有841名醫療人才進藏,對口支援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和7市(地)人民醫院,並通過“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干”“師父帶徒弟”機制,幫帶721個醫療團隊、2031名本地醫務人員,培養醫療骨干約4000名,已有192名受援醫院的醫生能獨立開展1種至2種新手術,實現了371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373種“中病”不出市(地),一些常見“小病”在縣級醫院就能治療。“打包移植”內地的先進經驗和技術成果1061項,攻關的技術難題達1305個,聯合申報的國家級、自治區級科研項目有852項,填補區域內的醫療技術空白1541項。

  重點科室的打造以及本地醫務人員技術的提升,直接增強了西藏本地醫院的診療能力。截至2019年,西藏自治區、市(地)兩級人民醫院的門診量、住院量、手術量較5年前分別增長28.17%、70.05%、76.19%。

  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主任格桑玉珍表示,5年來,承擔對口支援任務的7省份共投入援藏資金9.2億元,用於7市(地)人民醫院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設備採購、科研教學等項目,同時整合各級財政和援藏資金41億多元,用於醫院基礎設施建設、大型醫療設備採購、人員培訓等。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