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藏羌戲曲“種”進校園“演”出大山

2020年09月16日11: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把藏羌戲曲“種”進校園“演”出大山

  壤塘非遺傳承人為巴生村幼兒園學生穿上藏戲服裝,准備表演藏戲《賽馬稱王》。易西 攝

  理縣羌戲《刮浦日》表演。(阿壩州文化館供圖)

  壤塘藏戲走上街頭表演,讓群眾在家門口感受非遺文化。易西 攝

  每年“六一”兒童節,四川省阿壩州牧區首個村級幼兒園——壤塘縣茸木達鄉巴生村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就會表演藏戲《賽馬稱王》。

  這,成了高原地區一道別樣的風景。

  這,也是阿壩州開展“藏羌戲曲進校園”活動的生動實踐,是阿壩州探索民族地區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之路的生動詮釋。

  近年來,阿壩州以開展“藏羌戲曲進校園”活動為抓手,圍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民族團結、加快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時代新人”創建目標,提出“政府主導、因地制宜、典型示范、有序推進”創建原則,推行“18488”創建模式,摸索出民族地區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新模式。

  “我們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與非遺傳承、青少年德育教育相結合,探索了公共文化購買服務扶持地方戲曲發展的有效途徑,同時還打造了地方特色鮮明的公共文化服務標志品牌。”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副局長陳益蛟介紹,“藏羌戲曲進校園”活動開展以來,州內外有14萬余名學生參加了活動,覆蓋人群累計達49萬余人次。

  藏羌戲曲進校園

  傳承中深化對傳統文化的保護和挖掘

  阿壩州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9個、省級非遺項目74個、州級非遺項目457個,國家級民間文化藝術之鄉3個、省級民間文化藝術之鄉17個。藏羌戲曲,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這也是阿壩州開展“藏羌戲曲進校園”的初衷。

  一方面,阿壩州有豐厚的藏羌文化底蘊。被譽為“藏文化活化石”的藏戲,2006年被列入我國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分布在岷江上游的羌戲,現僅存於理縣蒲溪鄉。

  另一方面,是藏羌戲曲發展日益嚴峻的現實。“比如資金缺乏、劇團生存艱難、藝術人才斷檔、傳統表演技藝瀕臨失傳、理論研究薄弱等客觀實際,急需制定規劃,對這些古老的少數民族劇種加以保護。”阿壩州文化館副館長曾曉鴻表示。

  可持續性是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一個重要維度,如何基於本土傳統文化,可持續性地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開展“藏羌戲曲進校園”,勢在必行。

  阿壩州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認為,藏羌戲曲走進校園,既豐富了該州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內容,又為藏羌戲曲表演尋找了市場,為傳承人提供了創作及表演平台,更為民族戲曲傳承找到了播種的沃土,是新時期藏羌戲曲生存發展的一條創新途徑。

  3年來,阿壩州共舉辦“藏羌戲曲進校園”培訓班15期,培訓學員1260人﹔舉辦“藏羌戲曲進校園”學術研討會3期﹔州級藏戲傳承人增加到15人,州級羌戲傳承人增加到5人,縣級藏羌戲曲及非遺傳承人增加到907人,能教學生藏戲及相關知識的老師增加到417人,能教學生羌戲及相關知識的老師增加到9人,分別增長3.75倍、5倍、103倍、110倍和9倍。

  截至目前,阿壩州共有藏戲團20個,羌戲團2個,學生戲曲愛好小組110個,學校內部表演117場,舉辦戲曲講座115場,共有戲曲骨干235人。

  創建“18488模式”

  構筑起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題中之義,就是要向社會成員提供有效的公共文化產品與服務。

  如何構建民族地區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這需要立足於本土的民族的傳統文化,經過討論和論証,阿壩州提出申報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藏羌戲曲進校園”。

  針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構建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和阿壩州民族文化傳承存在的現實困境,阿壩州以“藏羌戲曲進校園”為主題,於2017年12月提出申報,並於2018年4月被列入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資格名單。

  對此,阿壩探索出“18488模式”,即:一個目標、八個保障、四個基地、八種方式、八項內容——將藏羌戲曲文化的傳承與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構充分結合。

  一個目標,即“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藏羌戲曲進校園”的創建目標。

  八個保障,即創建工作政策保障、組織保障、經費保障、人員保障、場地保障、課時保障、服裝道具保障、劇目保障。

  四個基地,在安多、嘉絨、羌區三大方言區普遍開展“藏羌戲曲進校園”,確定馬爾康市第二中學校、壤塘縣寄宿制小學校、壤塘縣巴生村幼兒園、理縣薛城小學四個示范基地。

  八種方式,即搶救戲曲、培訓戲曲、學戲曲、演戲曲、跳戲曲、畫戲曲、編戲曲、研究戲曲八種進校園方式。

  八項內容,即編寫一套戲曲教材,開展一次戲曲知識培訓,開設一節戲曲課程,組織一次戲曲知識講座,觀看一場戲曲演出,推廣一批優秀戲曲作品,建立一批戲曲社團組織,開展一次校園戲曲比賽。

  有目標、有載體、有抓手、有特色——這是阿壩州深入開展“18488模式”探索的內涵所在。

  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局長巴黎介紹,“藏羌戲曲進校園”助推學生了解本民族文化,是把戲曲“種”在學校、豐富校園文化生活的有效方式,得到了學生家長的大力支持。“越來越多的家長看到傳統文化在市場經濟、文旅融合中的運用,他們也開始有意識地加強對孩子的傳統文化教育。”

  厚植推廣沃土

  唱響公共文化服務品牌

  從去年9月開始,理縣薛城小學4年級學生王強勇開始報名學習藏羌戲曲,並擔任羌戲《刮浦日》中釋比的角色。該校前兩年就開設了專門的戲曲課程,目前全校已有70名學生在學習藏羌戲曲。

  藏羌戲曲的生命力在哪裡?在愛聽愛看的廣大農牧民群眾中,在學習藏羌戲曲的孩子們身上。

  為藏羌戲曲發展厚植更廣闊的沃土。隨著《賽馬稱王》《鬆贊干布》《金城公主》《赤鬆德贊》《獵人與猩猩》《刮浦日》等一大批劇目的推出,“藏羌戲曲進校園”取得了豐碩成果。據初步統計,325名同學因有藏羌戲曲優秀的表演成績,在同等條件下被上一級學校優先錄取,10所學校被評為“四川省藝術教育特色學校”,5所學校被評為“四川省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學校”,6所學校被評為“四川省中小學美育實踐基地”……

  不僅演在阿壩、唱在阿壩,還走出阿壩,架起文化交流之橋。

  ——在州內各大、中、小學校巡演10次,演出226場,現場觀眾達10萬余人次。

  ——赴省內西南民族大學、西華大學、四川傳媒學院等大中專院校專場展演13場次,近萬名學生現場觀看。

  ——深入九寨溝、黃龍、四姑娘山、達古冰川等景區演出,游客觀眾達4萬余人次。

  ——前往青海省黃南州雅頓文化藝術節、大涼山國際戲劇節、四川藝術節、2019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演出8場,觀眾達2萬余人……

  “通過創建,全州用於唱戲曲、跳戲曲、跳鍋庄的廣場、運動場、體育館面積達26萬平方米,有效擴大了公共文化服務陣地。”陳益蛟介紹。

  “藏羌戲曲進校園”逐步改變了藏羌戲曲傳統傳授方式,進一步增強了藏羌戲曲傳承的文化自覺,涌現出一批戲曲傳承的帶頭人和實踐者。

  政府公共文化機構購買劇目,既為地方戲曲表演尋找了市場,也為劇團成長提供了資金幫扶﹔既為藏羌戲曲表演人才提供了學習及表演平台,也為藏羌戲曲的發展尋找到了一片適宜的土壤。

  帶來的改變,不僅僅是這些。“‘藏羌戲曲進校園’活動,也為民族團結、富民興藏、以文化人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阿壩州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藏戲和羌戲的一些劇目,蘊藏著深厚的民族情誼,包含著寬廣的民族大愛,讓廣大群眾和青少年學生在觀看戲曲的同時,自覺接受愛國主義、民族團結、民族情誼的熏陶。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