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情深共劃槳 幸福之花競放扎溪卡

2020年09月16日11:0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金石情深共劃槳 幸福之花競放扎溪卡

  成都市金牛區參與援建的石渠鄧瑪農業生態產業園。

  成都市金牛區援藏醫療隊在石渠縣組織義診活動。

  自2001年起,成都市金牛區與四川省甘孜州石渠縣建立對口支援關系。2010年,金牛區全面開啟對口幫扶石渠縣脫貧攻堅任務。10年間,金牛區共派出5批138名干部,累計投入財政資金2.68億元,吸引統籌社會力量幫扶物資價值共計4000余萬元﹔完成各類幫扶項目213個,重點實施基礎設施強化、全域旅游優化、人居環境提升、特色產業升級、公益項目鞏固、全域結對幫扶“六大工程”,精准開展住房建設、教育提升、醫療保障、就業促進“四大行動”,助力石渠縣112個貧困村、5762戶24426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石渠縣地區生產總值由2011年的5.25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11.09億元,年均增長9.8%,貧困發生率從22.88%下降至0.26%。石渠縣經濟發展、社會事業、民生保障面貌發生著可喜的變化。

  產業為槳 激發脫貧動力

  初秋的石渠縣已經“大約在冬季”,此時,位於洛須鎮正科村的鄧瑪農業科技觀光示范產業園裡,46個連片的冬暖式大棚成為一道風景線,各式各樣的蔬菜在大棚內蓬勃生長,番茄、草莓、青椒、蘿卜等各類蔬果數不勝數。

  2017年4月,根據石渠縣加快推進精准脫貧的安排,結合農業產業化快速發展的需求,金牛區整合800萬元資金,支持鄧瑪農業科技觀光示范產業園啟動建設。目前,已建成智能設施蔬菜大棚134畝、標准化蔬菜基地1134畝,配套建設育苗溫室和觀光休閑農業展廳近8000平方米、果蔬冷藏保鮮庫及蔬菜初加工廠房3300平方米。

  2019年,園區核心示范區總產值實現4046.32萬元。已有19個貧困村採用“飛地模式”入股產業園,2019年度兌現分紅126萬元。園區先后共解決589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7人,人均工資收入每月3000—4500元,累計兌現工資共計859萬元。

  因地制宜,聚合優勢,緊扣民生的產業發展,已成為金牛區助力石渠脫貧奔康的源源動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品質更需要傳播。在金牛區的助力下,2017年12月21日,第五次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專家評審會上,“石渠白菌”農產品地理標志通過專家評審。不僅如此,金牛區還精心設計了風干牦牛肉、鄧科枸杞、人參果等產品包裝,協助石渠太陽部落有限公司申請農產品“SC認証”“綠色食品”“有機認証”等標識,初步打響石渠農產品品牌。

  石渠太陽部落有限公司作為甘孜州最早獲得乳制品生產許可証的公司,一直以來,其農畜土特產銷路主要集中於甘孜州內。2019年7月,為了打開銷路,金牛區幫助協調,推動石渠太陽部落有限公司與成都國際商貿城簽下107平方米、為期5年的租賃合同,開設專門的展銷窗口,石渠農特產品“直通車”駛入成都市場。

  醫療保駕 護航脫貧之行

  “認真制定藥品分配方案,把金牛區的愛心善舉送到最需要幫助的病人手中。”9月7日,一場藥品捐贈儀式在石渠縣舉行,金牛區沙河源街道辦事處和金牛區醫藥健康促進會向石渠縣捐贈價值68萬余元的防疫物資和藥品。

  石渠縣醫療衛生條件落后,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突出。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目標,金牛區整合援藏醫療隊、成都大學附屬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以及“傳幫帶”專業隊伍等醫療援藏資源,組建“石渠健康扶貧聯合工作組”,積極開展健康扶貧。先后派出67名醫護人員到石渠縣開展支醫工作,接收石渠縣77名醫療人員到金牛區學習培訓,選派15名醫務人員開展結對幫扶。

  據統計,金牛區累計向石渠縣各醫療機構捐贈110萬余元的醫療設備和物資﹔建成石渠縣人民醫院120急救中心,協助石渠縣23所鄉鎮衛生院完成達標建設﹔捐助110萬元車輛設備,建成“流動醫院”,實現全縣基本醫療服務全覆蓋。

  同時,石渠健康扶貧聯合工作組定期開展傳染病篩查、貧困人口免費體檢等,確保早發現早治療早援助。目前,已開展650人次乙肝篩查、1300人次常見病及兒科病診治,完成石渠縣5個鄉3726名貧困戶健康體檢,體檢覆蓋率96%。今年7月4日,石渠縣衛健局、金牛區衛健局、金牛區第五批援藏隊主辦的“天使的心跳”先心病救助術前篩查診斷在石渠縣進行,四川省人民醫院專家蒞臨石渠縣中藏醫院,對0—14歲兒童進行先天性心臟病、唇腭裂、脊柱側彎免費篩查。

  高原牧區群眾稱包虫病為“虫癌”,石渠縣是世界包虫病病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據2012年全國包虫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石渠縣人群患病率高達12.09%,顯著高於四川省和全國流行區平均水平。包虫病給石渠縣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危害。針對這一情況,金牛區助力“包虫病防治”攻堅,開展三批次9萬人包虫病篩查。通過源頭控犬、反復宣傳、篩查識病、深井取水等有效措施,石渠縣包虫病發病率下降到7.67%,6-12歲兒童包虫病率僅為0.28%。2020年8月21日,在成都市召開的四川省甘孜州石渠縣包虫病綜合防治試點終期評估驗收反饋會上,石渠縣包虫病綜合防治試點順利通過國家終期評估。

  教育作帆 助推人才發展

  “通過公招考試,我已經成為一名正式教師,要為石渠教育貢獻自己的力量。”2020年6月24日,在石渠縣第二完全小學,教師降擁拉姆忙著備課,對於課程中需要完善的細節,降擁拉姆向石渠縣城區小學的金牛區援藏教師施樂請教。作為一名教師,施樂兩次深入石渠教育援藏,2008年第一次到石渠支教時,降擁拉姆就是他的學生。

  2001年,金牛區教育局開始對口幫扶石渠教育。近20年的援藏工作薪火相傳,一批又一批的金牛教師在扎溪卡大草原留下堅實的足跡,培養出許多像降擁拉姆一樣的家鄉建設者。

  加大對教育者的培養力度,為教育發展積蓄內生動力。金牛區以實際行動助力石渠縣教師隊伍建設。邀請了15批次58名石渠縣教育系統的干部教師到金牛區進行系統培訓學習,幫助培養了一批名師、名校長。同時,組織了22批名師講學團,共計249人開展短期送培送教活動。還選派80名思想素質好、教學水平高的優秀教師,給石渠縣教師隊伍進行為期1—2年的支教幫扶。目前,雙方建立金石教育網絡工作群28個,金牛區431名教師在線幫扶石渠教師581名,共享學科課件、試題等資料2735份。

  教學條件差、設施不足、資金短缺一直是石渠教育面臨的困境。石渠平均海拔4526米,年均氣溫零下1.6℃。2018年,援藏教師鄭光明來到石渠縣中學,看到在寒冷的天氣裡學生們還在喝涼水,心疼不已。於是,他多方籌措,募集到價值近10萬元的飲水設備,讓石渠縣中學學生喝上了熱水。來自成都市第三十六中學的教師彭健,現挂任石渠縣中學副校長。2019年9月,他爭取到成都市第三十六中學的支持,向石渠縣捐贈圖書2000冊,為村小建立圖書室﹔10月,他又組織社會力量向石渠縣起塢鄉覺悟小學捐贈20台電腦,為學校建立微機學習室。

  據成都市金牛區第五批援藏隊前方指揮部統計,截至目前,金牛區教育援助石渠縣資金達769.9萬元,用於提升石渠縣學校的硬件設施﹔援助物資389.94萬元,用於高原餐宿、辦公設備、實驗器材等設施設備提檔升級。同時,設立金牛教育基金專項幫扶項目,對388名石渠貧困家庭學子給予1000—4000元的獎勵補助。

  作為四川最偏遠、海拔最高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石渠教育發展離不開成都市金牛區20年的教育援助。2018年底,石渠縣以96.5分順利通過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省級督導評估驗收,成為石渠教育發展的一個階段性見証。(圖片由成都市金牛區第五批援藏隊前方指揮部提供)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