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旅游黃金季!北京疾控提醒:出行莫忘健康防護

2020年09月14日12:3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又到旅游黃金季!北京疾控提醒:出行莫忘健康防護

  金秋時節,又到了旅游的黃金季節。人們在享受快樂出行的同時還應注意健康防護,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您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出行前做好准備

  1.關注目的地疾病流行近況

  國內旅行可首先查閱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或撥打當地“12320”衛生健康咨詢熱線,國際旅行可查詢世界衛生組織網站、海關總署網站或目的地國家的官方網站,了解目的地的疫情發生情況和旅行建議。

  2.出行前進行風險評估

  不建議前往新冠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不建議前往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孕婦及計劃懷孕的女性應盡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區。患有慢性疾病、65 歲以上老年人,聽取專業醫生的健康狀況評估再作出行決定。

  3.做好防護准備

  按照停留時間、旅行地衛生設施狀況等,准備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劑、防蚊用品等防護物資,如前往黃熱病疫區的人員要及時接種黃熱病疫苗。

  二、旅程中健康防護

  1.乘坐公共交通健康防護

  配合鐵路、民航、客運等交通部門健康檢查,做好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與他人保持 1 米以上的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在候機、候車時,盡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場所,在空氣流通的地方等候。

  2.配合當地防控要求

  到達住宿地后,要按照當地政府部門各項防控措施要求配合開展健康檢疫,做好個人防護。

  3.及時增減衣物

  充分了解當地氣候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預防中暑﹔注意勞逸結合,保証充足睡眠。

  4.注意飲食衛生

  選擇正規餐廳,規律飲食。及時補充水分,不要飲用生水或地表水,應飲用開水或瓶裝水。生吃蔬菜瓜果要洗淨﹔不食用超過保質期的食物﹔盡量不食用涼菜。不隨便食用野菜和野蘑菇,食用海鮮時要煮熟蒸透。

  5.注意手衛生

  勤洗手,飯前飯后、便前便后以及觸摸眼、口、鼻前要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動水沖洗 20 秒。如果不方便洗手,應使用免洗手消毒劑。

  6.遵循咳嗽打噴嚏禮儀

  咳嗽、打噴嚏時用肘部或紙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垃圾箱內。不隨地吐痰。

  7.防蚊虫叮咬

  及時擦去汗液,盡量穿淺色長袖衣褲,可以適量使用避蚊胺、驅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驅蚊劑,涂抹於手臂、臉頸、小腿等皮膚裸露處。

  8.不帶病旅行

  如有發熱、干咳等症狀,要及時終止旅行,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規醫院發熱門診及時就醫。如果症狀嚴重行動不便,可撥打“120”或當地的救助電話尋求幫助。與他人接觸時盡可能保持 1 米以上的社交距離。

  三、返回后防護要點

  1.繼續做好防控

  返回后應按照相關規定做好各項防控工作,繼續通過“健康寶”、“京心相助”等,遵守查証、驗碼、登記等措施。

  2.做好健康監測及時就醫

  一旦出現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入境或返回時應主動申報並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主動告知醫務人員旅行史、接觸史,及時診斷和治療。

  相關閱讀:

  旅途中,使用公共衛生間需要注意啥?

  旅途中,人們在使用公共衛生間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北京日常防疫指南》之公共衛生間篇中提醒您注意九個方面。

  1.有序排隊使用,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如果難以避免近距離接觸,可隨身攜帶口罩,必要時佩戴。

  2.注意手衛生,清潔雙手前不要觸碰口、眼、鼻,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洗手,或者用手消毒劑消毒。

  3.遵循呼吸衛生/咳嗽禮儀,咳嗽、打噴嚏時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垃圾箱內。

  4.言行舉止得體,不大聲喧嘩。

  5.自覺維護公共衛生,愛護衛生設施。

  6.不隨地亂扔紙屑、煙頭等。

  7.不在坑外、池外便溺,便后及時沖水。

  8.節約用水,不浪費資源。

  9.遵守管理部門防疫規定,如戴口罩、測體溫。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