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裡,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王莉

2020年09月10日09:5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教師節裡,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桃李春風,師恩難忘。

  古往今來,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代代傳承的美德。

  翻開日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昔日在校園與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又浮現在眼前。你是否也想起了那張嚴厲而又慈祥的面孔,他們點亮你生命裡希望的火種?今天,讓我們走進生命裡的這群人,聽聽他們教書育人的故事。

  巴桑卓瑪:隻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

  她是拉薩市實驗幼兒園園長,更是孩子們的“守護者”,因她那份特別的細心和溫柔,幼兒園的孩子們更願意喊她“園長媽媽”。

  從事學齡前兒童教育工作34年的她,用慈母般的愛心溫暖著孩子們幼小的心靈,賦予一代又一代孩子幸福的童年,啟迪他們怎樣做人、學習、生活。如今,許多當年她教過的孩子已為人父母,他們又把自己的孩子送回自己兒時的“園長媽媽”身邊。

  1986年,年僅19歲的巴桑卓瑪帶著對幼教事業的一片赤誠走進了拉薩市實驗幼兒園,用了24年的時間,她從一名幼兒教師成長為幼兒園園長。24年幼兒工作經驗,不僅鑄就了她敬業勤學、謙虛謹慎、嚴謹細心、求實上進的工作風格,也為她做好幼教工作積累了寶貴的工作經驗——隻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

  作為幼兒教師,教育的基礎工作者,同時作為一個幼兒園的掌舵者,一位母親,巴桑卓瑪特別注重對孩子的陪伴,也時時叮囑幼兒園的每個幼兒教師,要有一顆真誠的愛心,尊重愛護每一位幼兒,無論他是乖巧的小精靈,還是不能飛翔的丑小鴨,作為老師,都應平等對待。為了給孩子們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巴桑卓瑪一直努力探索培育新模式,並在幼兒園開展豐富多樣的教學活動和親子互動。“她的眼裡隻有孩子,隻要聽到孩子們喊‘園長媽媽’,不論多忙,她都會停下腳步,快速走到孩子面前,蹲在地上,輕聲問孩子需要什麼幫助。”在巴桑卓瑪同事的眼中,她把所有的愛傾注給孩子,傾注於她酷愛著的幼教事業。

  為推進拉薩市城關區集團化辦學,探索“名園辦分園”,巴桑卓瑪勇挑重擔,認真思考集團辦園管理方法、規范集團辦園模式、明確集團辦園規劃,探索集團內涵發展,注重人力資源的優化組合,最終確保了兩所分園起點高、社會反響好,真正起到了“名園辦分園”的效應。為充分發揮自治區示范性幼兒園的示范、輻射、帶頭作用,巴桑卓瑪多次與拉薩市、那曲市等幼兒園園長交流經驗,將個人先進的管理經驗、教學水平輻射到各市地縣區,輻射面達1000余人次。

  34個年頭,她收獲的是幸福,是孩子們濃濃的愛意,是領導和同事們的認可。34年,她用愛守護著手心那一枚最最珍重的魔方,因為這個魔方裡收藏著孩子們多姿的夢想。

  米瑪潘多:用愛點亮孩子們的夢

  “眉梢眼角藏秀氣,聲音笑貌露溫柔。”初見米瑪潘多,心中兀然想起這句詩詞。幾番深談之后,更覺得此詩句與她極為契合。

  2005年從華東師范大學漢語言專業畢業后,和自己最初的設想一樣,米瑪潘多成了拉薩北京實驗中學的一名普通教師。“第一次走進學校,目光所及之處是一群讓人心生疼愛的‘小泥猴’,上課時也不注意聽講,有些孩子的身上還散發出臭臭的味道。”聊及第一次走進課堂的感觸,米瑪潘多的眼角溢出了濃濃的笑意,“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我悄悄與自己許下諾言,要做好孩子夢想的導航人,更要像姐姐一樣去呵護每一個孩子,讓孩子的夢想在愛的滋養下生根發芽,並開花結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初任班主任,面對這一群遠離家人的“小泥猴”,米瑪潘多沒有直接把他們“抓”到課堂,而是當起了他們“家長”。為了了解每個孩子的家庭和學習情況,她從早到晚就和孩子在一起,和他們一起吃飯,一起聊天,有意無意間,一個個充滿愛的小小舉動贏得了這群“小泥猴”的心。循著她的要求,孩子們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課堂上,再也沒有人神游,更沒有人故意搗亂。“我的老師有魔法,她總是能讓調皮搗蛋的孩子變得乖巧懂事,也總能讓學習成績差的孩子重新喜歡上讀書,這個魔法就是愛。”聊及自己的老師米瑪潘多,曾經在拉薩北京實驗中學就讀,如今在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讀書的杰旦毫不吝嗇自己的夸獎之詞。

  “改變一個孩子,就是改變一個家庭”,是米瑪潘多內心深處最執著的教育情懷。

  洛桑尼瑪總覺得自己是這個世上最幸福的人。為了讓單親家庭的他考上大學,米瑪潘多費盡了心思,可他剛剛進入大學,唯一的至親父親也去世了,為了讓洛桑尼瑪安心完成學業,米瑪潘多資助他讀完了大學,如今,米瑪潘多是洛桑尼瑪的“媽媽”,是他在這個世上最親的家人!

  ……

  朗多是個調皮搗蛋的學生,上課睡覺不按時完成作業,要麼做小動作,要麼影響別人學習,很多老師看到他就頭痛,可米瑪潘多從沒放棄他,還時常與他談心,與他交朋友。“這一輩子我最感謝的人就是米瑪潘多,感謝她當初的堅持和不棄,感謝她當初嚴格要求卻不失溫柔的關懷……”如今,大學畢業的朗多成為了日喀則邊防的一員。

  拉姆:為了你的夢想,再遠也是故鄉

  提起雙湖,相信很多熟悉西藏人的腦海中瞬間會蹦出人類“生命禁區”和“生命考驗點”這兩個詞。可就是這樣一個地方,有這樣一個人,為了守護孩子的夢想,選擇了遠方,選擇堅守,用她人生最珍貴的時光為孩子們贏得最美好的未來。

  她就是那曲市雙湖縣協德鄉完全小學教師拉姆。2006年從湖南民族職業學院畢業后,拉姆走進了雙湖縣協德鄉完小,成為了一名人民教師,由於她所在學校的學生涉及分散的5個正式建制行政村,孩子們來源分散,加之父母又不在身邊,管理難度大,且大多數孩子學習習慣差,基礎薄弱。

  面對困難,性子執拗的拉姆感覺自己渾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勁。為幫性格孤僻、身體孱弱的平措更好地融入班集體,拉姆把他接到自己家中,同吃同住,上學放學都帶著他,給予他母親般的疼愛。不到一年,從前那個人見人厭的“小瘦猴”懂得了付出和努力,收獲了老師和同學的喜愛,並被評選為學生會主席﹔為幫班級裡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補課,她常常以校為家,以學生家為校,風雨無阻,在牧區廣闊荒涼的路上穿梭行走在每個孩子的家裡,傾囊相授,為孩子點亮未來的夢想。而她,經過長時間的“摸爬滾打”,竟然煉成了能在一片漆黑難辨東西的牧區行走自如的能力。

  作為一名教師,拉姆深知,備課,是一項創造性的勞動,它是教學的前奏,是課堂教學的“戰略”策劃,“戰術”醞釀,是課堂運籌帷幄、堅定學生萬裡發展的沖鋒號。為此,她要求自己在備課的過程中不僅僅要做到“備”中有“人”,還必須“備”中有“物”。每次備課前,她都會根據學生性格特點、天賦資質、興趣愛好、學習心理、接受能力等選擇備課內容,並會用不同的教學方式,最合適的事例來授課。“拉姆老師的課生動活潑,內容豐富,趣味性強,我們都喜歡聽她講課。”協德鄉完小6年級(1)班的學生說,拉姆老師對我們學生的好是出了名的,無論誰遇上困難了,誰沒有錢了,不管是不是她班級的,隻要找來了,每回都是“有求必應”,對她來說能為學生解決問題是最開心的事,不管大小,因為在她心裡學生是最重要的。

  時間飛逝,日月如梭。選擇雙湖,走進雙湖,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拉姆在艱苦的牧區教育戰線上度過了14個春秋,她付出了許多,也收獲了許多。“為了孩子的夢想,再遠也是故鄉。”這是她作為一名教師對生命價值的追求,也是她對孩子的堅定承諾和濃濃的愛。

  其實,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每一天都在全區教育系統中發生著。正是我區數萬名和巴桑卓瑪、米瑪潘多、拉姆一樣的人民教師有著對黨和教育事業的忠誠之心,堅持教人求真、執著追夢的拳拳之心,為教育強國、實現中國夢奉獻自己的赤子之心,為西藏培養了無數接續奮斗的追夢人!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