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日縣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合作經營鋪就致富路

張斌

2020年09月09日10:0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定日縣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合作經營鋪就致富路

  日前,當記者走進位於定日縣協格爾鎮的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水泥制品農民專業合作社時,“噠噠噠”的機械聲環繞著整個廠房,裝載車、叉車來回穿梭,工人們打磚、搬磚、裝磚,一片忙碌的景象。

  次仁扎西是水泥制品合作社的負責人,2016年至2020年3月,該水泥企業一直是次仁扎西以個人名義投產使用的。

  “個體經營決策自定、風險自擔,有時候我真的很發愁,自己能力有限,生產少了怕跟不上市場需求,生產多了又擔心賣不出去。”次仁扎西回憶說。

  后來,當地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找到了次仁扎西,詢問他願不願意以合作社的方式改組水泥廠,這樣就可以讓更多的搬遷群眾也參與進來,增收致富。沒想到,這與次仁扎西醞釀已久的想法一拍即合,他當時就答應了。

  2020年4月,定日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水泥制品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並為縣城周邊43名建檔立卡群眾提供了就業崗位,其中21名員工是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也是該合作社的股東。

  合作社按照“基地+農戶+合作社”的經營模式,積極吸納附近貧困群眾,通過“以崗代訓、以工代訓”方式,免費提供機械操作、安全生產方面培訓,助力貧困群眾就業,同時,也提高了合作社員工的技術水平。

  尼瑪是定日縣協格爾鎮興旺村的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一家4口人。以前,尼瑪一家的收入主要靠他在家務農和農閑時節外出務工,一年下來收入不超過8000元,日子過得十分拮據。

  今年初,尼瑪加入了合作社,他在合作社裡負責打磚、搬磚、裝磚等工作,每個月能拿到近8000元。

  “現在一個月掙的工資和以前一年掙的錢差不多,看著日子越過越好,我才真正明白了什麼叫合作才能致富!”

  不離鄉不離土,在家門口也能有錢賺。這讓更多貧困群眾自願跑來合作社務工。

  羅布是個單身漢,家在定日縣曲洛鄉貢達普村。今年4月,羅布來到合作社上班,負責混凝土加工工作。

  “這裡工資高、離家近,每天有250元的收入,一個月能拿到7500元,我要好好工作、好好攢錢,家裡還等著我娶媳婦呢!”羅布說。

  合作經營才短短大半年時間,水泥制品合作社的收入就翻了一番。“現在貧困戶和搬遷群眾既是合作社的員工又是股東,大家群策群力,干活也特別賣力。合作社上半年的總收入就有135萬元,今年預計可實現每戶分紅5000元以上。”次仁扎西說。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