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 光盤行動”已成為拉薩各學校的一種新時尚

央金卓瑪

2020年09月08日14:3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文明餐桌 光盤行動”已成為拉薩各學校的一種新時尚

699.jpg

  拉薩市實驗小學學生向記者展示“光盤”。

  學校作為推行文明餐桌的重要場所,其推行情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文明餐桌的普及情況。陪餐制、半份菜、“光盤”打卡兌獎……日前,記者走訪拉薩市部分學校發現,各個學校都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勵師生參與到文明餐桌的行動中來,“文明餐桌 光盤行動”已成為一種新風尚。

  中午1點左右,拉薩市實驗小學的學生們在老師引導下,有序排隊進入食堂就餐。“吃多少就讓阿姨打多少”,在一旁引導學生的老師說。“阿姨,我不吃青椒,隻打這兩個菜就夠了”……學生對打飯的阿姨說。每個學生打飯前都會跟打飯人員說明自己的飯量與忌口。

  “現在潲水桶的餐廚垃圾裝不滿,以前要裝好幾桶,剩菜剩飯明顯減少。”拉薩市實驗小學德育主任苟朝潤說。學校加強餐飲採購服務管理,從採購、生產、供應端的源頭減少浪費,現在學校的午餐標准是“兩葷一素一湯”,配餐的時候低年級的量會少一點,但能保証讓每個孩子吃飽,高年級在吃飽不浪費的情況下會比低年級多一點。

  苟朝潤介紹,學校一直高度重視文明餐桌推行,尤其是近期按照拉薩市市場監管局、拉薩市教育局等相關部門的指導,除了在食堂張貼宣傳標語外,還讓各班班主任利用班會跟學生宣講。此外,學校推行陪餐制,每個班都有兩名陪餐老師,陪餐老師跟學生吃同樣的飯,既監督飯菜質量又監督學生文明用餐情況,師生互相監督,取得良好效果。

  西藏大學在推行“文明餐桌”方面起到帶頭模范作用。記者走訪西藏大學(納金校區)時發現,學校除了加強對師生、商戶的宣傳、教育、監督、管理外,還採取了一些獎勵措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記者來到西藏大學納金校區一號食堂,看見食堂工作人員正在收拾餐桌。“推行文明餐桌行動以來,我們會提醒學生吃多少打多少,按照學生的需求打飯,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小碗米飯等,既受到學生們的歡迎,又明顯減少浪費現象。”學校食堂小吃店老板李女士說道。

  據西藏大學后勤管理處直屬黨支部書記(總經理)鄧巴介紹,在推行文明餐桌方面,一是通過在食堂設立文明崗、宣傳崗、監督崗,積極推行“文明餐桌,光盤行動,杜絕浪費”活動﹔二是源頭上做到按需按量制作飯菜,杜絕源頭上的浪費,根據觀察統計每天學生就餐人數和規律制作飯菜﹔三是把“文明就餐,杜絕浪費”活動與創建文明校園結合起來,做到統籌兼顧,兩不誤,兩促進﹔四是100%全面普及“明廚亮灶”,學生們也就推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且如何從自身貫徹落實“文明餐桌”,提出寶貴建議。

  另外,西藏大學學生會正在校園內開展“光盤行動”打卡兌獎活動。“我們從8月24日開始開展這項活動。學生飯后給自己的‘光盤’拍照,來我們活動點位簽到打卡,即可兌換相應獎勵。連續打卡兩天送水果,四天送飲料,六天送筆記本,連續打卡一周的則會送20元代金券。”西藏大學學生會副主席扎西旺堆介紹。記者從打卡登記表上看到,目前已有一百余人參與活動。

  記者通過走訪發現,各學校採取的一系列舉措大大提高了學生的整體素質和節約意識,把“文明餐桌 光盤行動”落實到實處,“光盤行動”已成為學校的一種新時尚、新風氣。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