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腸胃須注意這些細節

趙夢茹

2020年09月08日09:5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自治區人民醫院專家提醒:保護腸胃須注意這些細節

  日前,拉薩市民王先生告訴記者,最近不知什麼原因,腸胃有些不適,雖然不是什麼大毛病,服用兩天藥物已經基本好轉,但還是比較疑惑。按理說,這個季節天氣比較涼爽,食物不容易變質,為何稍不注意腸胃就會突感不適呢?

  為了解開王先生的疑惑,記者走訪自治區人民醫院尋求答案。

  “秋季,腸胃疾病還是比較多發,廣大市民還需多加注意。除了飲食因素,現在的總體氣溫呈波動下降趨勢,早晚溫差變大,如果不注意保暖的話,也是會引發腸胃疾病的。”自治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許穎介紹道,“這個與個人體質有關,如果發現自身容易受到季節和溫度影響,尤其在換季的時候應多注意保暖,少食冰冷食物和西瓜、雪梨、枇杷等寒涼性水果。”

  記者了解到,腹痛腹瀉病人佔自治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門診量超三分之一,上月接診600余人。但是腹痛腹瀉等腸胃疾病的預防相對其他疾病比較簡單有效,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廣大市民外出吃飯應選擇正規衛生的餐飲店,少食生食、勿飲生水,飯前便后要洗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可通過加強身體鍛煉,增強自身免疫力的方式來避免。

  “腸胃疾病屬於常見病種,家中如有易感人群,可以常備一些整腸生、培菲康等益生菌類藥物。”許穎提醒道,一般性的腸胃疾病來得快去得也快,最多不超過6周﹔一旦出現長時期的腸胃不適,應及時就醫檢查病因。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