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希望之家”:幫助更多傷友自力更生

文思睿

2020年09月04日09: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玉樹“希望之家”:幫助更多傷友自力更生

青海玉樹“希望之家”:幫助更多傷友自力更生

  圖為克雷·朋措旺加(左一)帶領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成員參與無障礙出行活動。受訪者提供

  “起先,大多傷友拒絕與人交流,整日沉浸在悲傷之中。但在加入‘希望之家’后,發現他們不僅生活自理能力不斷加強,有些甚至自主創業。新加入的傷友深受鼓舞,積極參加活動,努力創業養家。”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創辦者克雷·朋措旺加回憶時感慨萬千。

圖為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在玉樹草原上開展夏令營活動。受訪者提供

  圖為青海省玉樹州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在玉樹草原上開展夏令營活動。受訪者提供

  克雷·朋措旺加來自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曾是青海本地導游。2011年,他突遭車禍、高位截癱。那時他隻有兩個選擇,要麼回家“啃老”,要麼讀書深造。

  在成都接受康復訓練后,他毅然決然地拒絕了父母回家的要求,獨自留下參加成人高考,后在四川一家職業學院學習了三年視覺傳達專業。

圖為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的輪椅籃球隊在比賽。受訪者提供

  圖為青海省玉樹州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的輪椅籃球隊在比賽。受訪者提供

  “原本我只是想以后能有份穩定的工作養活自己,不給家裡增添負擔。”克雷·朋措旺加說,不曾料到,書讀得多了,眼界也變寬了,他愈發認清知識的重要性。

  2016年他爭取到了去德國交換學習的機會,2017年他又前往美國繼續學習深造。

  在外求學期間,他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成都,我認識了很多來自北京、上海的傷友,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強,有些甚至還自主創業。”克雷·朋措旺加說,“這和我在玉樹州認識的許多脊髓損傷者情況大相徑庭。”

  成都、北京等城市的無障礙設施普及率高、殘疾人康復意識強。而在藏鄉,遭遇突發意外后,導致他們在學習康復知識時有一定的限制。

  學成歸來的克雷·朋措旺加結合他所學的康復知識,於2014年成立了夏令營。“每年,我們都會邀請來自中國各地經驗豐富的傷友到玉樹草原,將它們的經驗分享給玉樹的傷友。”克雷·朋措旺加說。

圖為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成員在制作甜品,他們可獲得相應的報酬。受訪者提供

  圖為青海省玉樹州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成員在制作甜品,他們可獲得相應的報酬。受訪者提供

  隨著加入夏令營的傷友越來越多,並且大部分傷友生活自理能力顯著提高,克雷·朋措旺加便想讓大家自食其力、重返職場。

  2018年,克雷·朋措旺加在玉樹州民政局的社會組織科下正式登記成立“希望之家”。除了原有的夏令營之外,“希望之家”還組織輪椅籃球隊、輪椅舞蹈隊、合唱團、無障礙出行等,並且對成員進行手工培訓,制作手工藝品的成員每月可獲得約1500元的收入。

  “成立‘希望之家’一方面是想提高傷友的生活自理能力,此外,也想鼓勵他們靠自己雙手掙錢。”克雷·朋措旺加說,他在玉樹州開了連鎖餐飲店,“希望之家”很多成員的事業也做地有聲有色。

  “當地脊髓損傷者加入‘希望之家’后互相幫助,一起學習康復知識,生活自理能力有所提高。而且他們心態都很好,非常陽光。”青海省殘疾人康復工作辦公室主任朱生金說,“這減輕了脊髓損傷者家人的負擔。”

  克雷·朋措旺加表示,今年下半年他們會在玉樹州囊謙縣和曲麻萊縣新設兩處“希望之家”。“未來我們還想在青海、四川等地區開設更多像‘希望之家’這樣的機構,幫助更多傷友做到生活自理、自力更生。”克雷·朋措旺加說。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