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鋪就甘南最美底色

2020年09月03日10:1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綠色發展 鋪就甘南最美底色

  一場秋雨過后,卓尼縣洮河沿岸雲霧繚繞,愈發顯得純淨、空靈。

  尕海湖畔,大豆雁領著小豆雁悠閑地穿過馬路。

  古佔村別具一格的庭院壁畫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卓瑪加開著垃圾轉運車挨家挨戶收運垃圾。

  隨手撿拾垃圾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碧草如茵的桑科草原、如詩如畫的阿萬倉濕地、牛羊像雲朵般飄浮的甘家牧場、“打卡式旅游”之地尕秀村,還有繁花爭艷的古佔村花田和奶茶飄香的博峪村農家樂……秋日的甘南,草原更綠、天空更藍、街道更干淨、鄉村更美麗。

  近年來,甘肅省甘南州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來抓,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狠抓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強力推進大氣、水、土壤等重點污染治理,積極謀劃實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在不懈的努力下,這裡的生態環境得到修復,綠色植被覆蓋率達到95%以上,天藍、地綠、水淨成為甘南的亮麗名片。

  在洮河沿岸的卓尼縣博峪村,記者見到了來自張掖市的何女士,她說:“來甘南看看美麗的大草原,看看成群的牛羊,呼吸呼吸新鮮的空氣,再喝上幾碗新鮮的酸奶,心情好極了!”

  一場秋雨過后,碌曲縣尕秀村,愈發顯得純淨、空靈,寬敞干淨的村道上不時有游客走過。上午9時,尕秀村村民卓瑪加開著垃圾轉運車開始挨家挨戶收運垃圾。在交談中記者得知,卓瑪加每天分早中晚三次收運垃圾,每個月有3000多元錢的收入,言語中流露出他對目前這份工作的喜歡。據尕秀村第一書記石向陽介紹,目前在尕秀村像卓瑪加一樣依托全域無垃圾建設和美麗鄉村旅游從業的牧民群眾有300余人。

  夏秋交替的臨潭縣古佔村是花的海洋。在花田裡有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奶奶身穿紅馬甲,一邊撿拾垃圾,一邊勸導小游客不能隨便踩踏花卉。據陪同採訪的鎮干部王麒介紹,這位老奶奶每月有500多元的固定收入,基本生活不成問題,可是她不願意閑著,每天總來花田撿拾垃圾。王麒還說,在他們那裡隨手撿拾垃圾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村民是這樣,游客也是這樣。

  古佔村是甘南州確定的旅游標杆村,這裡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古佔村先后實施整村推進、災后重建、危舊房改造、主街道風貌改造、游牧民定居及生態文明小康村等一系列項目工程,整體提升了基礎設施建設,為發展鄉村旅游打下堅實基礎。

  在甘南採訪的幾天時間裡,記者深深感受到甘南確實變了,確實美了……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