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特色產業 走向致富之路

史金茹  金楠

2020年09月02日11:5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發展特色產業 走向致富之路

  距離山南市區28公裡的乃東區索珠鄉,山環水繞,植被茂盛,是一個風景十分秀麗的鄉鎮。

  依托獨特的氣候條件,2018年,索珠鄉下轄的4個村民委員會成立了西藏六芽農牧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由每個村民委員會作為股東出資2萬元,共同入股注冊而成。主要從事藏香豬養殖、藏藥材種植、酥油加工、菜籽油以及農畜產品開發銷售等業務。

  “遠離市區,交通便利,植被又多,正適合養殖藏香豬。”索珠鄉黨委副書記羅布扎西介紹,公司成立初期因資金有限,隻建設了3排豬圈,面積810平方米,租賃索珠鄉恰當村、索珠村、丁拉村175畝土地種植小麥、玉米、苜蓿草等。隨著養殖規模的不斷擴大,如今,基地裡已有242頭母豬,10頭優質公豬、300頭小豬,並在澤當街道建立了母豬繁育基地。

  羅布扎西說:“藏香豬吃的都是小麥、玉米、苜蓿草等天然飼料,而且經常在山上活動,所以藏香豬的肉質特別好,營養也更為豐富。”

  “隻要長到7個月就可以賣了,一頭藏香豬可賣到2500元到2700元。”今年41歲的貧困戶次仁平措已經在這裡工作五個多月了,“每月能拿到3500元到5000元的工資,工作很忙,但收入高,比以前外出務工要掙得多多了。”

  除了藏香豬養殖,公司還積極與自治區農科院加強聯系,建立合作機制,採取“公司+科研單位+基地+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帶動藏藥材產業發展,目前建設藏藥材種植基地4個,種植面積達到280畝。

  在藏藥材種植基地,一塊塊規劃好的土地上已經長出了藏木香、黃連等藥材。在遠處還有幾座整齊羅列的溫室大棚。走進大棚裡,光線很暗,水汽充足,一顆顆新鮮的靈芝展露出了飽滿的菌蓋。

  索珠村黨支部書記、藏藥材種植基地管理員洛桑說:“這裡面培育的就是西藏有名的白肉靈芝。每三四個月可以採摘一次,一年能採摘四茬。”

  “為了讓我們掌握藏藥材的種植技術,公司經常會請農科院的老師來給我們進行技術培訓。如今,基地大部分工作人員都已經熟練掌握了種植技術。靈芝、黃連等藏藥材也已經成了當地百姓的主要收入來源。”洛桑高興地告訴記者,“去年,光是靈芝就賣了7.5萬元,孢子粉賣了3萬元左右,今年的靈芝產量大概有400斤,按照每斤500元的價格,今年又能賺20多萬元呢!”

  鄉村振興要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我們將繼續擴大藏香豬養殖基地和藏藥材種植基地規模,搭建產銷對接平台,拉動產品銷售,發展鄉村生態旅游,帶領全鄉百姓走出一條致富路。”羅布扎西說。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