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成效

2020年09月02日11:4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全區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成效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中華水塔”“地球第三極”,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將西藏作為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把西藏生態文明建設擺在黨和國家全局的突出位置,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

  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重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按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決策部署,堅決扛起為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作最大貢獻的政治責任,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把生態保護作為全區三件大事之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政治定力,增強使命意識,強化責任擔當,以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投入力度、工作強度、惠民廣度,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力確保了西藏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保持良好。

  截至目前,七市地空氣環境質量平均優良天數達95%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質達到或優於III類標准,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無黑臭水體﹔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等四項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在國家核定范圍內﹔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15年累計降低12.24%﹔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佔比44.8%,森林覆蓋率達到12.14%,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45.9%,濕地面積達到652.9萬公頃。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質量最好的地區之一。

  ——生態文明理念牢固樹立。召開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對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戰略部署和系統安排﹔堅持把生態文明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黨政領導干部培訓體系,嚴格要求各地各部門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列入重要學習內容、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生態文明教育逐步形成常態,新發展理念不斷厚植於心、篤定於行﹔全面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成立以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同志任組長、常務副組長的區黨委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全面加強黨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領導﹔出台《關於著力構筑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作出了把西藏建設成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的重要部署,進一步明確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全面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領導干部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及時出台《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生態環境保護考核辦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等制度,嚴格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初步構建了一套權責清晰、責任具體、對象明確、跟蹤問效的監督體系。

  ——生態工程建設持續加強。深入推進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大力實施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戰略。累計投入121.5億元,深入實施《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確定的天然林保護、天然草地保護、退牧還草、自然保護區建設、濕地保護、防沙治沙等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工程,完成規劃自評估。拉薩市獲得國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獎補資金10億元。大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深入實施“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工程和消除“無樹村、無樹戶”行動,全區有條件的1079個“無樹村”、10.4萬戶“無樹戶”全部完成消除任務,森林覆蓋率提高至12.14%。穩妥推動特困片區易地扶貧搬遷、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安排118.18億元,實施5261個行政村人居環境建設和環境綜合整治。全面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和自然保護區管理。修編《西藏自治區自然保護區發展規劃(2018-2030年)》,建成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47個(國家級11個),佔全區國土面積的34.35%,居全國首位。完成珠峰等4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優化調整,大力推進國家公園建設。連續3年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區專項執法行動,實現自然保護區內焦點問題數量、面積“雙降低”。積極推動綠色產業發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制訂工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目標計劃,建立落后產能有序退出機制,積極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開展生態環境政策和碳匯經濟研究,啟動生態資產評估-生態系統服務價值核算。立足全區生態和資源優勢,大力支持生態旅游、清潔能源、淨土健康、天然飲用水等特色產業發展,著力推進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

  ——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顯著。藍天保衛戰成績斐然。制訂打贏藍天保衛戰實施方案,突出沙塵、揚塵、機動車、煨桑、揮發性有機物等污染控制,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力度。全力實施柴油車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柴油車注冊登記環節環保查驗全覆蓋,全面供應符合國六標准的車用汽柴油。嚴格實行工業企業污染源達標排放,持續開展“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行動,積極推進去煤化、電氣化和居民傳統能源消費替代,清潔能源電力裝機比達88%。完成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任務,禁止新建2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加強加油站油氣回收治理。PM10、PM2.5年均濃度較2015年分別降低40%、50%,沙塵天氣大幅減少,2019年拉薩市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中位列第一。碧水保衛戰成果豐碩。嚴格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強化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全面實施102個城鎮集中式和3300個農村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工程,全面劃定138個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加快補齊污水處理基礎設施短板,全區已建成污水處理廠18座,在建71座,設市城市污水處理率達94.94%。設立五級河(湖)長1.4萬余名,累計巡河(湖)6.1萬余次。全面完成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加強城市水系建設和農村河塘溝渠水環境治理。深入實施雅礱河、年楚河等重點流域水生態保護工程,啟動27個農村污水處理試點工程。264座加油站、1123個地下油罐完成雙層罐防滲改造。實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積極推進“廁所革命”。淨土保衛戰成效明顯。持續開展珠峰清潔行動,全面清理整治登山和景區垃圾,珠峰區域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工作方案,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實施“白色污染”治理攻堅戰,落實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開展美麗西藏“三整治三提升”和環境大整治行動,拉薩、日喀則納入國家垃圾強制分類試點城市,縣城及以上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6.76%。深入推進固體廢物監管專項行動,縣級以上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2.92%。全面劃定畜禽養殖禁養區,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0.63%。農業“一控兩減三基本”任務全面落實,化肥農藥保持零增長。

  ——環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嚴格生態環境監管制度。統籌落實自治區主體功能區規劃,完成全區74縣(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推進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暨“三線一單”編制,強化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資源承載力管控,將自然生態系統擾動控制在國土面積的0.5%以內。嚴把環境准入關,“三高”項目保持零引進。嚴控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劃定礦產資源禁止開發區和水力資源禁止開發河段,旅游資源開發秩序更加規范。全面落實各類生態補償政策。正確處理生態保護與富民利民的關系,持續完善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和各類生態補償機制,積極探索建立生態綜合補償機制。生態崗位增加到66.7萬個,補助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00元,人民群眾在生態保護中獲得更多“綠色紅利”。積極開展生態示范創建,林芝市、昌都市,巴宜區、亞東縣、當雄縣成功創建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共命名自治區級生態縣22個、生態鄉鎮269個、生態村3087個。健全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考核機制。連續5年開展全區生態環境保護考核工作,累計兌現考核獎勵資金3.692億元。配合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我區開展督察,45項整改任務按照序時要求有序推進。自治區本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實現全覆蓋。加快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持續加大生態環境執法監管力度,對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的生態環境損害問題線索追責問責83人。完成自治區級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開展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

  ——綠色生態文化涵養發展。積極推進節能減排。嚴格落實主要污染物總量控制目標,出台《西藏自治區“十三五”節能減排規劃暨實施方案》《西藏自治區循環經濟發展規劃(2013-2020年)》,完成“十二五”25個重點減排項目建設和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核查核算,強化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積極推進節水型社會和節水型城市建設。大力倡導綠色生活。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建設,鼓勵群眾使用節能環保高效產品。拉薩、日喀則市納入國家垃圾強制分類試點。投放新能源公交車489輛,使用替代燃料出租車2134輛。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在“6·5世界環境日”“4·22地球日”“3·22世界水日”“節能低碳宣傳周”等宣傳活動中,持續深入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軍營、進寺廟活動,在全社會營造人人關心、支持、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濃厚氛圍。全力打造生態環保鐵軍。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面推動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專項整治。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的意見》,努力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西藏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和戰略舉措。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全區生態環境系統將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扛起為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做貢獻的政治責任,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大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堅決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推進美麗西藏建設,切實守護好西藏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奮力打造國家生態文明高地。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