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傳統藏藥與現代科技融合共進

2020年09月01日11:3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讓傳統藏藥與現代科技融合共進

  藏東大地,三江並流。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昌都經濟開發區如一顆新星冉冉升起。在這裡,有這麼一家公司,他們通過現代醫學的實驗研發,賦予了傳統藏醫學可量化與科學化的時代特征。

  “我們把青春獻給了你,我們把熱情獻給了你,我們把所有的一切都獻給了你,厚德博學、繼承創新,隻為那千萬患者減去病痛,帶來溫暖與笑容。”對於每一位員工來說,讓患者重獲健康便是一切。

  它就是西藏昌都市利美傲思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一個集藏草藥採摘、種植、加工及藏醫院、藏醫診所等為一體的新興“藏醫藥+大健康”企業。

  該公司創始人平措繞吉十多歲時就師承許多民間高水平藏醫,學習藏醫藥學專業知識。2002年9月,他前往四川甘孜州白玉縣白玉五明佛學院學習傳統藏文化及醫方明理論知識。隨后,又在昌都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習藏醫學,並順利通過專業考試,成為一名專業藏醫。

  在多年深入藏區為群眾診療的過程中,平措繞吉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2015年,他研制的藏藥“藏艾康組方”得到同行及學界認可,這也催生了他更好地發展藏藥、推廣藏醫藥文化的想法。

  平措繞吉深知,想要實現這個目標,平台很重要。3年后,做足功課后的平措繞吉成立了西藏昌都利美傲思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以推廣高原生命科學文化為背景,致力於傳統藏藥與當代科技的融合並重。

  除了採摘當地野生藏藥材外,利美傲思也一直堅持在培育種植上作出很多嘗試。例如,建設藥用植物良種繁育基地、種植基地,分布於林芝、昌都等市13個縣,涉及48種藏藥材,人工栽培黃毛翠雀花、兔耳草、紅景天等28種藥材。

  在技術方面,利美傲思與國家級科研平台西南中藥材種質創新與利用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及雲南省優勢中藥材規劃化種植工程研究中心、雲南農業大學中藥材研究所等進行藏草藥種植和藏藥科技研究合作,採用保護和修復環境的技術共同開展產品研發工作,致力於產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加速民族醫藥可量化與科學化的時代轉型。

  “我們以傳統藏醫的觀點為基礎,運用現代科技結合藏醫藥的傳統,制成了一系列有藏醫藥特色且療效顯著的膏貼、蔓菁、黃精等健康產品。”說起自家的產品,平措繞吉娓娓道來。

  目前,利美傲思自主研發生產的藏藥產品共有20多項,其中以遠紅外理療貼、蔓菁系列產品及黃精系列產品最為著名。部分產品正通過“一心堂”等全國OTC連鎖藥店及醫院平台為廣大人群服務。

  談及未來,平措繞吉表示,利美傲思目前已和雲南農業大學國家科研平台進行合作,相信將來會推出更多療效顯著的藏藥,希望越來越多的患者能因藏藥的療效而重獲健康。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