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扎拉與姚檀棟座談

馮驥 秦華

2020年08月23日13:4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齊扎拉與姚檀棟座談

  21日,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在拉薩與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譽所長、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中科院院士姚檀棟座談,雙方就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成果、生態環境保護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自治區副主席羅梅參加座談。

  齊扎拉代表區黨委、政府,代表吳英杰書記向姚檀棟和廣大科考隊員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的國家重大戰略。西藏是青藏高原和地球“第三極”的主體,在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中的戰略地位尤為突出。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取得的階段性成果,為我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開展防災減災救災等提供了科學依據、要素支撐。當前,科考工作進入新階段,希望科考隊要著眼“兩個大局”,深刻領會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涵,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聚焦服務國家戰略和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科學問題,持續加強對相關領域的科考力度,著力解決青藏高原資源環境承載力、災害風險、綠色發展途徑等方面的問題,加快推動科考成果轉化。要多吸納西藏本地科技人才參與青藏科考,幫助地方培養更多更優秀的科技人才,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高原生態科技隊伍。要加大科考成果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激勵鼓舞更多人參與科考工作。他表示,自治區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第二次青藏科考的賀信精神,全力配合,主動作為,全面參與,用實際行動守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建設美麗的青藏高原。

  姚檀棟表示,科考團隊將本著嚴謹務實的科學態度,緊緊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和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科學問題,產出更多高水平科考成果,加快推動科考成果轉化,加大人才隊伍培養,為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助推新時代西藏高質量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