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卡若區卡若村致富能手洛鬆郎直:戰勝貧困奔小康

桑鄧旺姆

2020年08月23日13:3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昌都市卡若區卡若村致富能手洛鬆郎直:戰勝貧困奔小康

  8月的昌都市卡若區正值盛夏,洛鬆郎直擦了擦挂在臉上的汗,打開車門把彩繪工具裝上車,滿心歡喜地哼著歌,開車回到卡若村的家裡。

  兩個孩子和弟弟洛鬆頓珠聽見汽車引擎聲,趕忙從家裡跑到院子,隻為第一時間迎接他們的“大英雄”,妻子洛鬆曲珍聞訊也趕忙斟上了茶,一進屋洛鬆郎直就把喜事告訴了家人:“又有人裝修找我負責彩繪了。”話音剛落,屋內樂作一團。

  洛鬆郎直今年29歲,2018年通過政府扶持注冊了一家卡若區洛郎惠民彩繪有限公司,收益顯著,成功改善了家庭生活條件。

  2015年是洛鬆郎直命運的轉折點。那年,精准扶貧叩響了他的家門,將他納入到建檔立卡貧困戶當中,並實現了易地扶貧搬遷。

  “搬遷到卡若村后,我的心態也發生了變化,雖然我是先天性視力二級殘疾人,但這絲毫不會影響我想要增收致富的決心和信心。”洛鬆郎直說。

  左眼的殘疾並沒有使洛鬆郎直意志消沉,作為家裡唯一的勞動力,他長期在外打工,平均每月能掙3000元左右,在他的努力下,生活變得不那麼拮據了。

  在打工的日子裡,有個念頭一直在洛鬆郎直腦海裡徘徊——當老板的員工,不如自己成為老板。

  有一天,他來到卡若區政府,想要了解關於創業的相關政策。在了解到洛鬆郎直有創業念頭后,卡若區政府有關部門深入分析他的技術優勢,2018年10月,協助他注冊了一家彩繪公司。

  成為“老板”后,洛鬆郎直不忘幫助周圍的貧困戶,目前彩繪公司有1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員工,洛鬆郎直以實地教學的方式幫助他們快速學成彩繪技藝,以此實現增收。

  2019年,洛鬆郎直一家收入在26萬元左右,主要收入來源是裝修彩繪和國家生態崗位補助,“短短幾年時間,家裡的家具都換了個遍。”洛鬆郎直笑呵呵地說。

  今年,洛鬆郎直又將目光放到了卡若村集體經濟腌菜廠,通過與村裡協商,他以每年上交3萬元為條件承包了腌菜廠,“腌菜廠是需要一年四季運作的,村裡人空閑時過來幫忙,我會按天數每天給150元的工資,希望能幫助他們一起實現增收。”

  多年來,洛鬆郎直一直都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依靠雙手實現增收”的諾言。閑暇時候,他會深入周邊鄉鎮和村落進行宣講,號召鄉親們要懷有感恩的心,鼓勵有勞動能力的青年自食其力,用勤奮實干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洛鬆郎直不安於現狀,他計劃著開一家裝飾工作室,與卡若村農牧民施工隊合作,承接項目,以此幫助更多的鄉親們實現就業。

  “脫貧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覺,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生活感黨恩,一人富裕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洛鬆郎直用他堅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帶領家人和鄉親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實現了脫貧致富,幸福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