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處暑:暑氣漸消 日常飲食需要注意啥?

2020年08月22日1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今日處暑:暑氣漸消 日常飲食需要注意啥?

  連續幾場的秋雨,預示著處暑時節的到來。處暑即出暑,炎熱離開,暑氣漸消,天氣慢慢的轉向涼爽。當外界的暑濕之邪褪去后,養生的重點就可以適當轉換為滋潤平補,這時就可以開始潤燥養肺了。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醫生魏幗特別提醒:處暑時節的補養應以平補為佳,因為天氣雖然開始涼爽,卻沒有完全寒涼下來,這個時候的燥邪以溫燥為主,既需要潤燥養肺,又要注意不能太過溫補,以防滋生內熱。

  常見食材中的蘋果、梨、石榴、柚子、葡萄、枇杷、菠蘿、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桔梗、銀耳、蓮藕等食物,都具有柔潤的作用,可以益胃生津,緩解秋燥而不滋生內熱。在處暑時節可以適當食用。而常見的藥食同源的中藥材中,麥冬、百合、山藥、西洋參等,也適合在處暑時節食用。

  處暑時節有些地方喜歡進食鴨肉,有些地方喜歡烹調藥茶來去熱潤燥,這些都是可以的,有時根據本地的氣候特點來進食適當的食物、藥物,並逐漸形成風俗習慣,也是廣大人民長期生活經驗的體現。

  鴨肉的肉質鮮嫩肥美,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以及鈣、磷、鐵、鋅等多種礦物元素及微量元素。但是鴨肉的蛋白質含量相對較少,而脂肪含量較多,所以進食時需要去皮,同時控制食用量。中醫認為鴨肉具有甘、平微寒的特性,可以補氣益陰、利水消腫。中醫藥膳中的常見做法是蒸、熬湯。但是結合民間飲食習慣,可以略作調整為粥品,兼具補肺潤燥、養胃生津的作用。

  這裡,魏幗醫生為大家推薦了鴨肉粥和生津茶。

  鴨肉粥

  鴨肉粥,食材參考《太平聖惠方》中的青頭鴨羹,但略作調整。鴨肉粥中包含鴨肉、白蘿卜、山藥、蓮藕和粳米,另有蔥、食鹽適量作為調味。

  制作方法:先將鴨肉去皮去油脂后,切小塊,白蘿卜、山藥和蓮藕洗淨切片,蔥切碎成蔥花。然后將鴨肉、粳米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武火煮開后,改用文火將鴨肉煮至半熟后加入蘿卜、山藥和蓮藕,繼續煮至鴨肉熟后,加少許蔥花、食鹽調味后即可食用。

  方解:方中鴨肉具有滋五臟之陰、養胃生津的作用,白蘿卜可以清熱益胃,山藥和蓮藕健脾滋陰,全方平補滋陰,清熱益胃。

  除了常見的粥品和食材之外,加入一些藥物的茶飲方制作起來比較簡單,攜帶方便,更適合大家日常使用。

  生津茶

  生津茶,出自《慈禧光緒醫方選議》,方藥組成選擇了青果、石斛、菊花、荸薺、麥冬、蘆根、桑葉、竹茹、藕和黃梨。制作方法也十分簡單,將這些食材去皮切片,放入清水煎煮后代茶飲即可。

  方中桑葉、菊花清熱宣肺,麥冬、石斛、蘆根、藕和梨則滋陰潤燥,竹茹、青果、荸薺清熱化痰,這樣的方藥組成以潤肺為主,兼顧清熱,非常適合處暑時節飲用。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