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靈芝暖人心 科技引領助脫貧

2020年08月22日13:34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8月22日電 “今年菌株長得很好,銷售也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目前,我們又可以收一批靈芝,並通過線上直接銷售,現在農場生產的靈芝菌包、天麻種子在周邊巴宜區、工布江達縣、察隅縣、波密縣4個縣10個村銷售推廣。”紅太陽科技示范家庭農場負責人尼瑪向記者介紹道。

紅太陽科技示范家庭農場位於米林縣米林鎮雪卡村,佔地160畝,主要經營藏藥材種植及林下資源加工、銷售。現年54歲的尼瑪是米林鎮邦仲村村民,也是農場的創建人。2009年,尼瑪被聘為西藏自治區農牧民科技特派員,通過參加政府組織的科技培訓,他充分認識到科技的力量,開始刻苦學習如何種植靈芝菌。2012年9月,在米林鎮政府的幫助下,尼瑪以家庭成員為主體,創辦了米林鎮紅太陽科技示范家庭農場,一邊認真學習科學種植技術,一邊進行探索創新,把科技與農場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斷的摸索,尼瑪終於探索出了一整套關於靈芝菌、天麻和七葉一枝花的種植經驗。昔日的貧困戶尼瑪通過自己的勤勞靠科技擺脫了貧困,成了米林縣家喻戶曉的致富帶頭人。

在紅太陽科技示范家庭農場,記者見到了尼瑪的女兒措姆。2018年7月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的措姆,同年8月考入朗縣供電有限公司,工作一年半后,毅然辭去工作回到自己的家鄉幫著父親在農場進行管理和電商銷售。

在措姆的帶領下,記者來到紅太陽科技示范家庭農場的新基地多嘎村靈芝種植大棚,一株株靈芝長勢喜人,7名群眾正在採摘靈芝。前來務工的次仁卓瑪告訴記者:“菌株可以採摘的時候,我們就來到農場採摘靈芝,等天氣冷的時候,我們就栽植菌包,差不多每個月都有收入”。

致富不忘共產黨,脫貧路上帶鄉親。2015年,尼瑪被評為全國科普惠農興村帶頭人。頭頂上的光環讓尼瑪覺得肩上的責任更大了。隨著家庭農場的收入越來越好,尼瑪採取多種方式方法帶動周邊群眾和貧困戶增收。首先為群眾提供技術,設立了2個黨員示范溫室大棚,周邊群眾和貧困戶可隨時在大棚中學習靈芝、天麻等藥材的種植技術﹔其次為群眾提供資源,為有種植意向的群眾和貧困戶免費提供靈芝菌菌袋,種植出的產品由種植戶自行銷售﹔最后為務工群眾支付工資,在靈芝種植、天麻移栽等繁忙時節,雇用周邊勞力到家庭農場勞作並按工作效率支付工資。如:完成一個菌袋裝填支付0.7元,清除一段水渠淤泥100元等,雇用工月人均工資達4500元。2019年,農場收入230萬元,純利潤60萬元,兌現勞務工資140余萬元,兌現脫貧致富資金14.65萬元。尼瑪為米林縣仲薩村、幫仲村、熱嘎村、雪卡村、多嘎村、邦加村和白丁村的種植戶免費提供了價值64余萬元的靈芝菌種和遮陽網,為結對幫扶貧困戶免費提供了價值11.25萬元的靈芝菌種,並在種植過程中委派農場技術人員免費進行技術指導。

“全國科普惠農興村帶頭人”“西藏自治區基層科普行動計劃先進單位”“西藏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2019年度西藏自治區勞動模范”“林芝市2015年度農牧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面對眾多的榮譽和事業的成功,尼瑪說:“我是一名黨員,紅太陽的能有今天的規模都是政府的政策好,都是黨的恩情”。

如今,紅太陽科技示范家庭農場在尼瑪的帶領下,已逐步探索並創新實行“四個統一”的經營模式,即:由農場進行統一培訓﹔由農場統一免費提供菌袋﹔由農場技術人員進行全程指導﹔成熟后由農場統一回收處理和銷售。接下來,一整套的生產加工產業項目正在農場有條不紊地實施,紅太陽科技示范家庭農場終將吹響致富的“集結號”,成為米林產業發展的一大新亮點。(張淑萍)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