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護心!學習穴位按摩打通健康養生“筋絡”

2020年08月21日1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養胃護心!學習穴位按摩打通健康養生“筋絡”

  編者按:中醫認為,經絡腧穴作為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千百年來,不僅在疾病治療方面療效卓著,而且在養生保健方面也同樣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中醫可以通過針灸、推拿、點按、艾灸、刮痧、貼敷等方法刺激體表特定的穴位,來激發經絡之氣,以起到通經活絡、調節人體臟腑氣血功能的作用,達到預防保健、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的目的。穴位保健是一種簡單、方便且行之有效的保健方法,

  高血壓:百會與太沖穴

  穴位選擇:1.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交叉處,可以通過兩耳角直上連線中點來簡易取穴。2.太沖穴,位於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跖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拇趾、次趾夾縫向腳背方向二橫指,即是太沖穴。

  按摩方法:力度由輕到重,循序漸進,以局部出現酸、麻、脹、痛和(或)發熱為准。每穴每次按揉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專家提醒,高血壓患者可按摩穴位輔助治療,但千萬不要擅自停藥。此外,在情緒激動或者身體不適、漏服降壓藥等情況下,一些患者血壓會突然升高,常伴隨頭暈、頭脹痛,有的可能還會出現惡心、胸悶等症狀。這時不論是高血壓病人還是家屬都會比較緊張,反復地量血壓,殊不知,緊張的情緒會導致血壓居高不下或越量越高。一般建議,在這種情況下,第一時間測量血壓是正確的。如果血壓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下,大可不必緊張,盡量放鬆,在床上靜臥休息,按摩上述穴位,多數情況血壓會逐漸降下來。如果血壓超160/100毫米汞柱,建議口服降壓藥,然后靜臥休息並進行穴位按摩。如果血壓超過180/100毫米汞柱,出現惡心嘔吐或胸痛、喘憋等症狀時,應馬上就醫。

  心絞痛:內關、神門、檀中穴

  心絞痛患者在大量體力活動時,可能會出現胸悶、胸痛、氣短等症狀,穴位按摩能擴張血管,改善心肌供血,緩解症狀。

  穴位選擇:1.內關穴,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尋找這個穴位時,我們先用力攥緊左拳,將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並攏,無名指放在左手腕橫紋上,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上凸起的兩根筋相交叉點就是內關穴。2.神門穴,位於腕部,腕掌側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3.膻中穴:在體前正中線,兩乳頭連線之中點。

  按摩方法:將拇指或食指指峰(避免用指甲用力掐按皮膚)放於穴位上,先揉后按,以向下按壓為主,左右交替進行。力度由輕至重,以使其穴位產生酸、麻、脹、痛、熱等效應為度。每天上下午各進行一次,每穴按摩2~3分鐘。該方法適合冠心病患者日常保健或心絞痛發作時進行。但是,如果心絞痛發作時胸痛程度重,持續時間超過5分鐘,建議立即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藥物,若胸痛持續不緩解,應馬上就醫。

  心律失常:神門、郄門、內關穴

  穴位選擇:郄門穴,在腕橫紋上5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大致相當於腕橫紋和肘橫紋中點,兩條肌腱中間,神門、內關穴位置如前所述。

  按摩方法:將拇指或食指指峰(避免用指甲用力掐按皮膚)放於穴位上,先揉后按,以向下按壓為主,左右交替進行。力度由輕至重,以使其穴位產生酸、麻、脹、痛、熱等效應為度。每天上下午各進行一次,每穴按摩2~3分鐘。郄門穴位置較深,按壓時力度要稍重,按壓的時間可以延長至每次5分鐘。

  專家提醒,心律失常分很多種類型,有些患者伴有較重器質性心臟病,如冠心病、心肌病、心力衰竭等或患有甲狀腺疾病,還有些心律失常會危及生命,如室性心動過速、室扑、室顫等,這時需就醫。

  明目醒腦:風池穴

  風池穴位於后頸部,后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陷窩處,與耳垂齊平,常與攢竹穴、太陽穴、睛明穴、四白穴等配合,治療眼部疾病,緩解眼部症狀。按揉以上穴位,同時配合頸椎矯治,對治療近視眼有很好的療效。此外,按揉風池穴和周圍肌肉,可以有效地緩解頸椎病、外感風寒、內外風邪引發的頭痛,以及長時間低頭工作導致的頸部疲勞。工作間隙,輕叩風池穴,可起到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的作用。

  養胃:中脘穴

  中脘穴在腹部正中線上,胸骨下端與肚臍連接線中點處,按壓時會有酸痛感。胃不好的人可以常按中脘穴。急性胃刺痛患者可點按中脘穴,用手指按壓10秒,鬆開,再壓,如此反復,三五分鐘就可緩解症狀﹔慢性胃不適患者可按揉中脘穴,用手掌輕揉,可促進消化﹔急性胃腸炎患者在按揉中脘穴的同時,還可以按揉天樞穴(位於肚臍旁2寸處)、大巨穴(位於臍下2寸旁開2寸)配合治療。

  補腎固元:關元穴

  肚臍以下3寸(約為除拇指外四根手指並攏的寬度)處就是關元穴。按揉關元穴可補充腎氣,延緩衰老。對男性來說,按揉關元穴可以緩解腎虛、腰酸、掉發等問題。對女性來說,按揉關元穴可以治療和緩解很多婦科病。按揉關元穴前,要先搓熱手掌,將掌心對准腹部的關元穴做搓揉的動作,由輕到重,直到感覺發熱。

  養護心臟:內關穴

  伸開手臂,掌心向上,握拳並抬起手腕,可以看到手臂中間有兩條筋,內關穴就在離手腕距離兩個手指寬的兩條筋之間。按揉內關穴有助於血氣暢通,用大拇指垂直往下按,每次按揉3分鐘左右,直至局部感到酸麻。除了保護心臟,內關穴還是個救急的穴位,在病人突發心臟病時,先讓病人平躺,在等待急救期間,配合按揉內關穴可起到緩解疼痛的效果。此外,按揉內關穴還能緩解頭疼、口干、嗓子疼、頸椎病、肩周炎、腰部疼痛等病症。

  清熱止痛:合谷穴

  合谷穴又稱虎口,位於拇指和食指合攏后,隆起肌肉最高處。合谷穴有清熱解表、鎮靜止痛的作用,對頭面部疾病,有很好的緩解和治療作用。由於風熱感冒引起的頭痛發燒、上火牙疼,吃了藥不能馬上見效,均可通過指壓合谷穴來緩解,力道以感到酸、麻、脹為宜。如果伴有發燒,可用瓷湯勺刮頸后部皮膚或用手指揪拉周圍皮膚,直到發紅發紫,有助於排出熱毒,較快退燒。

  解腰背酸痛:委中穴

  委中穴位於膝內窩腘窩處中點。中醫講,“腰背委中求”,長期久坐、姿勢不當造成腰背和肩膀不舒服的上班族或常感腰酸背痛的老年人,常按委中穴可以通暢腰背氣血。按揉委中穴時,力度以稍感酸痛為宜,一壓一鬆為1次,一般可連續按壓20次左右。值得提醒的是,腎虛引起的腰痛還是要以補腎為本。

  舒筋活絡:陽陵泉穴

  陽陵泉在小腿上,找它的時候要端坐不動,用手摸腿,膝關節外下方有一個突起,叫腓骨小頭,腓骨小頭前下方的凹陷就是陽陵泉的位置。平時按揉陽陵泉,再配合活動肩膀,可以緩解肩膀周圍的疼痛。此外,陽陵泉還對乳房脹痛、兩肋脹痛,肋間神經痛有緩解作用。

  “全能”穴:足三裡

  民間一直有“常按足三裡,勝吃老母雞”的說法,足三裡的位置在外膝蓋窩下方3寸。中醫有“肚腹三裡留”的要訣,說的是,如果我們有肚腹部的疾病,如慢性胃腸炎、慢性腹瀉、胃寒等,都可以按揉足三裡。另外,足三裡對高血壓、冠心病、肺心病、腦出血、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白領和亞健康人群,每天按壓足三裡10分鐘,能減輕工作壓力,緩解疲勞。

  滋陰養顏:三陰交

  三陰交被稱為女人的穴位,位於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往上3寸處。按揉三陰交,有助於打通人體淤塞,保養子宮和卵巢,還有調月經、除斑、祛皺、祛痘,治療皮膚過敏、皮炎、濕疹的作用。從經期前三天開始,每天按揉三陰交,堅持三個月,可以緩解月經不調、痛經等問題。按揉時,將拇指直立放在穴位上,先向下按壓再揉,每次1分鐘左右,停歇后再揉。因為按揉三陰交有調暢人體氣血運轉的作用,所以不適合孕婦。

  安神健體:涌泉穴

  涌泉穴為腎經之首,位於足底,在足掌的前1/3、彎屈腳趾時的凹陷處。民間有“三裡涌泉穴,長壽妙中訣﹔睡前按百次,健脾益精血”的說法。每天洗腳后,用雙手大拇指摩搓兩足底涌泉穴10分鐘左右,有助睡眠。神經衰弱的人,可將時間延長為半個小時。天氣轉暖后,可赤腳或穿襪在鵝卵石路上散步,刺激涌泉穴。

  氣喘揉膻中穴

  如果感覺胸悶、憋氣,最容易產生反應的叫膻中穴。膻中屬於任脈穴,位於胸前正中線上,兩乳頭之間。如果有上述症狀,膻中穴的痛感會非常強。此時可以用拇指按揉,按揉后能夠產生疼痛感,疼痛的刺激再加上穴位行氣的作用,可以達到寬胸理氣的效果,緩解胸悶、哮喘等症狀。

  經常與膻中穴一起搭配按摩的是內關穴,內關穴屬於心包經,心包經能夠寬胸、理氣、強心,和膻中穴搭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內關穴位於前臂,在腕橫紋上2寸,橈側腕屈肌腱與掌長肌腱之間,仰掌取穴。也可以用來緩解中暑、暈車船。按揉此穴不必太大力氣,稍微有酸脹感即可。

  痛經按十七椎

  痛經是女性常見的一種婦科疾病,在中醫臨床中,通過穴位按摩的方法能對痛經起到很好的緩解作用。

  月經周期較准時的女性,可以事先“防患於未然”。三陰交是脾、肝、腎三條經絡相交匯的穴位,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后方位置。在經前一周左右時間,按摩“三陰交”,對緩解痛經有很好療效。如果月經已至,則可在經期按摩“十七椎”穴。“十七椎”在《千金翼方》中被稱為“背部奇穴”,位於腰部的后正中線上,第五腰椎棘突下。尋找此穴時,可以用手壓一壓,如果有明顯的痛感,就是找對了位置。操作時,用拇指指關節加點力度,按揉該穴3~5分鐘,感覺有輕微的痛感為度,不能隻按,一定還要揉,才能讓血脈暢通,疼痛才能緩解。

  頭痛按天柱和太陽穴

  頭痛有很多種原因,如果是神經性的偏頭疼,按揉天柱穴和太陽穴能有所緩解。天柱穴是足太陽膀胱經重要穴道之一,位於第一頸椎棘突下旁開1.3寸,斜方肌外緣凹陷中。尋找方法:天柱穴位於后頭骨正下方凹處,也就是頸脖子處有一塊突起的肌肉(斜方肌),此肌肉外側凹處,后發際正中旁開約2厘米左右即是此穴。也可用雙手食指分別按壓頭部雙側太陽穴(位於眉梢與外眼角中間向后一寸凹陷處),壓至有脹痛感,並按順時針方向旋轉一分鐘,頭痛便可減輕。

  頸部僵硬按肩井穴

  現在有一種比較多發的頭痛,叫頸性頭痛,是由頸椎問題引起的,因為長時間的伏案工作,導致頸部肌肉緊張,導致腦部供血不足,從而引發頭痛。這種頭痛可以按揉肩井穴緩解。位置在頸部后面最突起的骨頭與肩頭連線的正中。按摩時,用中指按住對側的肩井穴,並轉動與肩井穴同側的胳膊,按壓力度以感覺到“舒服的微痛”為最佳。如果在辦公室備一個小吹風機,休息時間溫暖肩部,效果會更好。

  振奮情緒按足三裡

  情緒方面的問題,穴位按摩也能適當緩解,比如緊張不安,可以按揉勞宮穴。勞宮穴是調節自律神經的穴位,刺激這個穴位會緩解緊張。位置:當你握拳的時候,中指和無名指與手掌接觸點的中間就是勞宮穴。再比如情緒低落,可以按按足三裡。足三裡是恢復胃動力、消除疲勞、振奮精神的萬能穴位。位置:膝蓋下有一小塊突起的骨頭,骨頭下三個手指的地方有個骨頭和肌肉形成的凹陷,就是足三裡了。用左右手拇指一起按壓效果會更好。

  身體有毒素,按通胃經

  臉色黃而黑、身體疲乏、脾氣也時常暴躁易怒……中醫將這些症狀歸納為“身體有毒素”的信號,排毒不僅能使皮膚氣色變好,對身體健康也至關重要。因此,不妨多按胃經來緩解。

  取穴:屈膝沿髕骨向下循按,摸到脛骨,距脛骨外側邊緣一中指寬處就是足陽明胃經小腿部的循行線。髕骨下方的韌帶外側凹陷處是犢鼻穴,自犢鼻向下約一掌是足三裡穴,再向下一掌為上巨虛穴,再下一掌為下巨虛穴。具體方法:自犢鼻沿胃經循行線自上而下點按足三裡、上巨虛穴、下巨虛穴,通暢小腿氣血。反復10次后換另一條腿重復動作。(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健康時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