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繁殖數量再達峰值

李江寧

2020年08月21日15:28  來源:中新社
 
原標題:世界極度瀕危物種普氏原羚繁殖數量再達峰值

  19日,記者從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7月10日至8月5日,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護站(以下簡稱保護站)順利繁殖普氏原羚幼羚15隻。這是自保護站成立以來又一個繁殖高峰值。截至2020年8月,保護站種群數量達到60余隻。

  普氏原羚是中國特有的哺乳動物中數量最少的物種,也是中國甚至世界上有蹄動物中處於最瀕危的物種。

  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護站成立於2004年,是中國唯一一個普氏原羚救助、人工馴養繁殖的保護站。自成立以來,從無到有,從少到多,人工馴養繁殖的種群數量逐年增加,為這一極度瀕危物種的保護和研究工作積累了第一手資料和寶貴的工作經驗,保存建立了良好的基因庫。

  據中新社記者了解,每年的繁殖季節,為保証普氏原羚雌性個體及幼羚的生命安全,防止狐狸、狼、藏狗等食肉動物的捕食,保護站工作人員在跟蹤監測方面都需要做大量工作,包括圍欄檢查,種群數量、種群結構和性別的監測統計等。

  近年來,因監測跟蹤工作到位,每年繁殖的雌性個體已經能夠達到百分之百的順利生產,每年繁殖出生的幼羚成活率達百分之百。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