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塞得滿滿的,哪些菌最“嗨”?消毒應該這樣做!

2020年08月18日11: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冰箱塞得滿滿的,哪些菌最“嗨”?消毒應該這樣做!

  編者按:冰箱是人們日常生活必需品和“好伙伴”,默默奉獻自己的“溫度”讓進入箱體內的食物“ 保持青春活力”。然而,很多朋友卻忽視了冰箱內部的物品擺放,也不注重給它經常“洗洗澡”,長此以往,很有可能會導致食源性致病菌污染,甚至會惹禍上身呦!

  一些菌會越冷越“嗨”

  很多人認為,冰箱冷凍室常年低溫就沒有細菌,其實完全不是這樣。還有一些嗜冷菌,低溫隻會讓它們越冷越“嗨”。冰箱的冷凍室用來儲存肉制品較為常見,而肉類裡面的耶爾森菌、李斯特菌都是嗜冷菌,適宜在寒冷的環境下生存並能大量繁殖。

  嗜冷菌耐低溫,在-15℃∼20℃均能生長,低溫環境下更適合生存繁殖。嗜冷菌具有特殊的脂類細胞膜,可抵御寒冷,細胞內呈現抗凍能力,有助於保持細胞內環境的液態,避免DNA損傷。

  耶爾森菌耐低溫,在低溫環境下繁殖速度更快,通過污染的食物和水源經糞口傳播,可引起急性胃腸炎和菌血症。

  李斯特菌低溫環境下可緩慢生長,4℃時最適宜生長,在牛奶中可大量繁殖,感染后易引發頭疼、發熱等症狀,嚴重時可引發敗血症、腦膜炎,由於對抗生素不敏感,因此一旦致病,后果很嚴重。

  專家說,冰箱本身並不具備滅菌功能,只是在較低的溫度環境下多數微生物處於休眠狀態,繁殖速度減緩,一旦解凍溫度上升,細菌會大量繁殖。這些細菌未必會直接導致人體發病,但需要警惕。

  冰箱儲存的食物怎麼吃得放心?記下這些重點!

  1、在冰箱冷凍室裡的食物不要存放太久,同時冷凍室裡儲存的食物盡量不要拿入冷藏室解凍,避免交叉污染。

  2、冰箱裡的食物不要儲存太滿,建議食物分類儲存,生熟食分開。

  3、冰箱需要定期斷電清空,清理內膽,經常接觸的地方要隨時清洗消毒。

  4、定期查看冰箱,發現有食物開始腐敗變質時,及時清理。

  5、無需冷藏的食物盡量不要放進冰箱,避免被其他生食污染。部分食物像熱帶水果、巧克力、土豆、黃瓜等在冰箱長時間冷藏后會使食物“受傷”,影響口感。

  生活中還有一個特別常見的問題是:“眼大肚子小”,飯菜做多了!當天的菜吃不完,很多人會放進冰箱,等下一頓或者下下頓再吃。

  剩菜剩飯到底能吃嗎?怎麼吃?

  有些隔夜菜尤其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經過酶、細菌等作用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儲藏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生成量會隨著儲藏時間的延長和溫度的升高而增多,因此隔夜蔬菜不建議食用。

  吃不完的飯菜,建議使用保鮮膜或保鮮盒密封好后,再放進冰箱冷藏。

  熱的食物不用冷卻到常溫再進冰箱,因為降溫過程會導致細菌的快速繁殖。

  冰箱冷藏過的飯菜,一定要充分加熱后再食用。

  食物不宜在冰箱內長時間冷藏,應盡快吃完。發現變質要盡快處理,避免污染冰箱內的其他食物。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冰箱冰櫃的日常清洗消毒

  冰箱冷藏區

  冰箱冷藏區清空內容物后斷電,內表面可使用1000~2000mg/L季銨鹽類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兩遍。外表面可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

  冰箱冷凍區和冰櫃

  冰箱冷凍區和冰櫃清空內容物后,斷電,恢復至室溫,將冰箱、冰櫃內的積水擦干之后,內表面使用1000~2000mg/L季銨鹽類消毒劑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兩遍。外表面可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

  六大注意事項要牢記

  1、對冰箱冰櫃進行消毒時,請提前仔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以防止消毒過程造成冰箱冰櫃的損壞,影響正常使用。

  2、在轉移食物過程中,要注意手衛生,即使戴手套也要在摘除手套后,及時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避免交叉污染。

  3、消毒過程中,應注意避免消毒劑殘留。

  4、消毒劑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時應注意個人防護,包括口罩、帽子、手套和工作服等。同時消毒劑具有一定的腐蝕性,注意達到消毒時間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對消毒物品造成損壞。

  5、用其他消毒劑進行消毒時,使用前認真閱讀消毒產品說明書,嚴格按照說明書規定的使用范圍、使用方法、作用濃度、作用時間來正確使用。

  6、所使用消毒劑應在有效期內,消毒劑須現配現用。(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健康中國、北京市疾控中心)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