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吉:從“水比油貴”到“山水畫中游”

張添福 胡貴龍

2020年08月17日12: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德吉”的“幸福密碼”:從“水比油貴”到“山水畫中游”

  吃水難!到底有多難?

  “水可以借,但不能送。油可以送!”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第一書記”洛加才讓日前說,昔日一些貧困戶眼裡“水比油金貴”,“‘吃水難’到了這個地步。”

  圖為8月14日,游客在青海省尖扎縣德吉村鄉村旅游景點游玩。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攝

  德吉村50歲的藏族漢子下吾端智跟祖輩一樣,曾過著半農半牧的日子,種地,靠天吃飯,一年也打不下多少糧﹔喝水,靠人背,一個來回得兩三個小時。

  父母雙雙殘疾、下雨房子漏水、一家五口蜷縮在一張大炕上、挖個坑就是衛生間……下吾端智給記者訴苦,“那時候,家庭人均年收入僅僅幾百元(人民幣,下同)。這話說給別人聽,人家都不信!”

  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怎麼辦?山上問題,山下解決。

  2016年9月,尖扎縣開始將生存條件惡劣、基礎設施嚴重滯后的7個鄉鎮30個村的農牧戶251戶946人,易地扶貧搬遷至地理位置優越的黃河岸邊的德吉(藏語:意為幸福)村。

  搬得出能否穩得住、能致富?德吉村依托氣候、區位、黃河水利風景等優勢,培育了以鄉村旅游為龍頭,特色農業、文化、光伏等深度融合的“多業共生、多輪驅動”的扶貧特色產業。

  圖為8月14日,民間選手參加2020年青海尖扎 德吉“五彩神箭”射箭賽。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攝

  2020年前,在官方支持下,德吉村建起38家“藏家樂”。村裡鄉村游日益火爆,甚至車位難求。今年,又有12戶居民自發辦起了“藏家樂”。

  下吾端智將正房打掃干淨,擺上藏式家具,開起“藏家樂”。但起初經營著實困難,“掙不上錢,不會經營。后面我參加培訓,也雇了大廚,一年有五萬元收入。”

  據洛加才讓介紹,現在村裡實施光伏扶貧,自發自用、余電上網,僅這一項,每戶年收入不少於5000元,再加上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收入及苗木合作社、鄉村旅游、村集體經濟分紅,“現在就算沒有政府的任何補助,德吉村人也可脫貧。”

  下吾端智買了車,方便“藏家樂”進貨,車鑰匙別在腰裡,“搬遷前,別人讓我考駕照。我沒同意,我以為這輩子絕對買不起車,也沒想過買車。”

  之前沒用過手機的下吾端智,有了智能手機,大事小情常用語音聊天。

  8月14日,青海省尖扎縣德吉村黃河岸邊的景色。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攝

  從貧困戶到富裕戶,從“吃水難”到住進碧水、丹山的“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德吉村人樂開了花。村口牆上貼著的搬遷前后家庭條件對比照片,常令人憶苦思甜。

  “德吉村人均年收入,在尖扎全縣名列前茅。”洛加才讓不無驕傲。

  尖扎縣縣長旦增此前表示,佔該縣總人口六分之一的貧困人口實現高質量脫貧,現在,正推進“九大后續鞏固”“補針點睛”等專項行動,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弱項,建立健全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

  青海省扶貧開發局消息,該省42個縣(市、區,行委)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絕對貧困全面“清零”目標。今后將持續抓好脫貧成果鞏固,嚴防摘帽后鬆勁懈怠,探索建立精准防貧、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收官。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