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原生物撐起“保護傘”

潘璐  旦增德炯

2020年08月13日10:1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為高原生物撐起“保護傘”

  西藏地理環境特殊,野生動植物資源非常豐富,但西藏生態環境脆弱,因此,認識、研究與保護西藏的生態多樣性至關重要。

  自2017年6月以來,自治區高原生物學會第十一屆理事會在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挂靠單位自治區高原生物研究所及所有會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深入開展學術和科普活動,持續推動西藏高原生物科學發展。

  西藏生物科學研究取得新進展

  今年的5月4日,西藏蝶類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及蝶類志編研項目組成員在藏東南察瓦龍採集到的各類昆虫中,發現了一種不尋常的蝴蝶。經鑒定,該蝴蝶為累積蛺蝶。據悉,通過進一步研究發現,國內外文獻均沒有記錄累積蛺蝶在西藏的分布,可以確定為西藏新分布種,這對於西藏蝶類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及蝶類志編研具有重大的意義。

  這是自治區高原生物研究所聯合內蒙古師范大學開啟的西藏蝶類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任務五——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利用工作的成果。

  2017年以來,自治區高原生物學會與挂靠單位積極開展生物科學研究,新立項自治區級重點(重大)及自然基金項目共計20余項,並爭取到科研項目資金3300余萬元。與此同時,還參與實施了一批國家或自治區級研發項目,包括:開展國家環保部(生態環保部)生物多樣性西藏樣區鳥類、蝴蝶監測工作,記錄並完成、上報多次承擔樣區鳥類、蝴蝶的多樣性數據﹔進行國家野生重點植物資源調查與重點野生動物種類調查﹔參與及完成科技部基礎性重大專項研究,調查西藏高原特色微生物資源,發現4個細菌新種,採集2000余號標本﹔西藏種質資源庫投入使用,開始採集並保存西藏生物種質資源,已保存7766份共計1983種種質資源﹔建立起特有植物資源活體保存設施並運行良好,為西藏的植物種質資源保存提供保障﹔調查和評估西藏高風險區外來入侵物種及其安全性,發現引入植物282種、引入動物38種,其中入侵植物139種、外來有害昆虫5種、入侵鳥類4種、外來入侵哺乳動物1種﹔研究西藏蝶類生物多樣性,編研完成《西藏蝶類志》﹔開展西藏大型真菌、地衣生物以及蘭科植物的多樣性研究,發現新種3個,中國新記錄種20余個﹔在林芝市農業產業園區建成藏馬雞、藏雪雞、高原山鶉等稚類養殖基地和珍稀瀕危植物活體保存智能溫室﹔進行珍稀瀕危植物活體種質保存技術研究,擴繁黑節草23萬余株組培苗、5萬多棵種苗進行了野外示范種植試驗,藏藥材手掌參、藏波羅花的種苗繁育技術取得新突破﹔參與藏醫藥產業技術創新服務平台建設。

  2017年以來,學會挂靠單位發表SCI收錄期刊論文15篇,發表核心期刊論文21篇,發表一般期刊論文22篇,獲得國家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5項。2018年,《黑頸鶴的生態學和保護生物學研究》獲得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三等獎﹔2019年,參與的《青藏高原經濟真菌資源研究與評價利用》項目,獲得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大力普及生物學科學知識

  科學素質是公民素質的核心內容,提高全民科學素質,關鍵在於提高重點人群的科學素質。

  以“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為載體,學會連續3年舉行系列科普活動,包括2018年的“西藏外來入侵生物展”(與西藏自然科學博物館和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聯合主辦)、2019年及2020年開展的“西藏種質資源庫”公眾開放日活動等,充分展示了學會科研取得的成果,向公眾普及科學知識,發揮西藏種質資源庫等重要科普場所的科普職能,為科研實體和社會公眾搭建起互聯互通的橋梁。

  以自治區“五下鄉”活動、“三區”科技人才選派計劃及強基礎惠民生駐村工作等為契機,學會向山南市扎囊縣吉汝鄉小學、昌都市卡若區芒達鄉莫美村、日喀則市拉孜縣扎西崗鄉若措村等捐獻、發放科普讀物共計3000余冊,舉辦科普講座10余場次,科普民眾1000余人次,充分發揮了學會會員們的專業優勢,宣傳了西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人與自然和諧生存的科普知識。

  以影像為媒,學會向公眾科普西藏生物多樣性相關知識。2018年,學會科研人員協助區外宣辦完成了紀錄片《黑頸鶴的故事》I期拍攝工作,為拍攝和採訪工作提供了專業指導,向觀眾科普黑頸鶴及其保護的知識,同時也全面展示了我區黑頸鶴保護與研究取得的成績﹔2019年,學會科研人員還以印加孔雀草為主題,協助拍攝了《喜馬拉雅的種子》。

  積極開展區內外學術活動

  積極開展學術交流活動、加強同區內外的生物學術團體和生物學工作者的友好聯系是自治區高原生物學會的一貫主張。

  2018年,學會積極承辦並組織來自我區科技系統的14名專業技術人員赴台灣開展科技交流考察,學習交流在生態農業、休閑農業和生物制藥等方面的優秀經驗和成效﹔積極選派代表參加自治區科協第六屆學術年會,組織遞交並入選8篇學術論文進入年會論文集﹔在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和科學技術廳的支持下,成功舉辦了西藏“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利用”學術研討會,參會人員就研究熱點和共同關心的科學問題,與專家們進行了熱烈的交流探討。

  2019年,學會聯合科學探險協會、西藏自然科學博物館等,舉辦首屆中國青藏高原昆虫論壇及“多彩的昆虫世界”科普展,論壇以“青藏高原昆虫學研究的新成果、新方法、新觀點、新視野”為主題,旨在推動青藏高原及其周邊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的昆虫學研究發展事業,來自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資源昆虫研究所等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圍繞23個論題進行了匯報討論。論壇在促進學術交流,共享研究成果,搭建起青藏高原自然生物資源的學術交流合作平台以及吸引更多海內外專家學者關注、參與到青藏高原昆虫學領域事業中等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視的積極作用。

  2017年以來,高原生物青年科學家論壇學術交流活動不定期舉辦,為促進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間互相學習和交流、營造自下而上的高原生物學研究的良好學術氛圍搭建起良好的平台。該論壇自2012年創建以來,組織來自中國科學院微生物所、北京理工大學、西藏大學、西藏農牧學院、四川大學、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多所區內外科研院所的青年科研人員以及自治區高原生物研究所近年來的新晉科研人員,結合自己學術背景和專業特長作相關報告,進一步鞏固和發展與區內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關系,也更好地促進了學會科研人員的成長。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