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對結親創實效 交流交融促團結

——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加強民族團結走筆

2020年08月12日10:2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加強民族團結走筆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口支援和脫貧攻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粵藏兩省區對做好援藏工作的要求,推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造民族團結品牌,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實行“結對結親、交流交融”活動,推動廣東援藏隊與藏族群眾全領域、深層次、多形式結對幫扶,讓“粵藏一家親、漢藏一家親”理念深植各族群眾心中。

  “區鄉對接” 聯動齊發力

  近年來,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在新一輪援藏工作中,建立完善“區鄉對接”機制,開展粵林“結對結親、交流交融”行動,進一步擴展“點對點、線對線、面對面”縱深發展,扎實推進廣東與林芝區鄉結對,聚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截至目前,共投入援藏資金9.34億元,實施對口援藏扶貧項目49個,推動廣東省67個市(縣、區)、鄉鎮(街道)與林芝市66個縣(區)、鄉鎮(街道)建立結對幫扶關系。

  同時,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154名援藏干部人才採取一對多的結對幫扶方式,先后結對村民163戶690人。通過見面認親、結對慰問、共同植樹造林等形式,與結對戶進行結親活動,並主動利用周末以及節假日時間,上門探親,及時了解困難,從結對戶的實際出發進行精准幫扶,注重扶貧、扶志與扶智相結合,推動其轉變思想觀念。積極發揮自身行業資源優勢,投入感情,傾注關愛,將“結對結親、交流交融”工作轉化為民生援藏的積極探索,轉化為促進民族團結、增進粵藏情誼的生動實踐。

  教育組團 結對全布局

  通過廣東省教育人才組團式發力,充分發揮廣東省組團式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以活動促學習、謀發展,提高黨組織戰斗力,增強援藏使命感。

  ——建立“校地共建”項目。通過廣東省教育廳與林芝市人民政府簽訂協議,廣東11所高校分別與林芝市六縣一區人民政府和市教育局簽訂協議,共建各縣區及市直學校,促進林芝教育發展。

  ——實行“名校+”精准幫扶工程。粵林兩地中小學幼兒園各級各類學校成為友好結對學校,雙方加強教育教學教研各領域交流交融,共促發展。

  ——建立“一對多”的結對幫扶方式。與林芝市學校的貧困生進行結對,解決學生平時遇到的各種實際困難,進行思想上的解惑、生活上的資助、學習上的提高。將對學生的教育引導貫穿到整個幫扶活動之中,在思想上,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及時解決學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問題﹔在學習上,以人為本,關愛每一位學生,關注學生的發展過程﹔在生活上,關心愛護學生,促進身心健康,從而真正成為學生德智體美勞各方面全面發展的引路人。

  醫療組團 結對促提升

  廣東省充分發揮援藏醫療人才作用,結對為林芝提供醫療保障。廣東省12家“三甲”醫院與林芝市人民醫院14個科室以“院包科”方式結對結親﹔18名組團式援藏醫療人才與林芝市人民醫院38名醫護人員以“師帶徒”方式結對結親﹔廣東省醫療工作組與林芝市部分學校、企業進行結對結親,通過開展“醫療援藏踐行初心、白求恩學堂送健康”主題實踐活動和結對幫扶、送醫上門、健康宣講等多種方式,切實提升林芝市人民健康水平。

  同時,還提供健康指導,定期上門探望家人存在健康問題的困難家庭,了解病人的疾病發展情況,為病人提供就診、疾病治療建議,普及疾病相關知識,提供預防保健、傳染病和慢性病防控、婦幼保健咨詢與指導,教育引導結對幫扶對象樹立正確的健康觀,引導健康生活方式,用實際行動踐行援藏醫療衛生人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決心和信念。

  一直以來,廣東省援藏工作隊通過“結對結親、交流交融”相關工作,促進民族團結,促進藏漢融合,力爭構建溫暖、友愛的良好社會氛圍,讓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讓民族團結之花盛開。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