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進入“快車道”

梁蘭

2020年08月11日12:1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拉薩市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進入“快車道”

  近年來,拉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堅持一手抓自治區生態創建示范區工作,一手抓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創建工作,較好地完成階段性創建任務,取得一定成效。

  自2012年拉薩市全面啟動自治區生態村及生態鄉鎮創建工作以來,拉薩市發揮頭雁作用,是全區獲得自治區級生態創建命名比例最高的城市。拉薩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9年底,拉薩市完成263個村(居)、64個鄉鎮、7個縣(區)自治區級生態示范區創建工作。

  該負責人說,進入新時代,拉薩市以實施“環境立市”戰略為抓手,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進入快車道。早在2018年,拉薩市委組建生態工作專班,全面統籌推進拉薩市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將環境保護責任壓實到崗、傳導到人,確保每項工作都有人盯、有人管、有人負責,拉薩市生態文明建設步入良性軌道。

  記者了解到,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是一項長期性、涉及面廣、任務重的工作,近年來,在拉薩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在各縣區的共同努力下,拉薩市全面加快自治區級生態村(居)、生態鄉鎮及生態縣(區)創建步伐,生態創建工作取得較大的突破,在全區生態創建工作中居於前列。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拉薩市當雄縣於2019年獲得第三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稱號﹔拉薩市政府頒布實施《拉薩市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規劃(2020—2025年)》,今年4月編制《拉薩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工作報告》等申報材料已提交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建設管理平台,已通過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預審、公示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現場核查組核查。目前,待國家生態環境部審核。

  該負責人說,下一步,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將按照西藏自治區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管理制度體系做好拉薩市生態創建示范區的提擋升級工作。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