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書寫暖心故事 實干造福林芝人民

——廣東省東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組援藏一周年回顧

2020年08月10日11:2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廣東省東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組援藏一周年回顧

  從珠江之濱的東莞到雪域高原林芝,海拔從400米左右陡升至3000多米,這不僅是對身體的挑戰,更是對精神與能力的考驗。

  在遠離故鄉、遠離親人的一年裡,東莞援藏干部盧達明等克服高原反應,克服生活孤寂,克服發展理念差異,用300多個日夜的艱辛付出,換來巴宜區經濟增長、社會和諧、民生改善,以及莞藏融合、漢藏連心和東莞干部勤政親民的好形象。

  真情融入,實現援藏工作良好開局

  初到巴宜的盧達明,立刻馬不停蹄地一路高密度調研,邊看邊思考,用走遍巴宜區所有行政村近萬公裡的足跡,“畫”出了一幅真情融入的美麗畫卷。

  “羅薩扎西德勒!”“扎西德勒!”今年藏歷新年,盧達明又來到了他的“親戚”玻珠家,互獻哈達、互致祝福。

  盧達明是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巴宜區工作組組長、巴宜區委常務副書記,玻珠是巴宜區八一鎮加乃村村民,也是村裡的五保戶。在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開展 的“結對結親、交流交融”活動中,盧達明認了玻珠這個“親戚”。從那以后,盧達明經常擠出時間到玻珠家噓寒問暖,幫助解決各種困難。

  一花引來百花開。截至目前,每一名東莞援藏干部都在巴宜區認下了“親戚”,他們以貧困農牧民群眾為幫扶對象,以幫助困難群眾脫貧致富為重點,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困難。東莞援藏工作組還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助推東莞、巴宜兩地對口單位進一步加強交流交往交融。

  同時,東莞援藏工作組積極協調廣東省援藏工作隊為巴宜區委組織部、宣傳部和區公安局捐贈了攝影機、攝像機和巡邏車,助推了職能部門的發展建設。積極動員東莞市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巴宜區建設,有力構建起全方位、多層面的全域援藏機制,為巴宜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蓬勃動力。

  產業扶貧,拓寬群眾增收新渠道

  在巴宜區更章門巴民族鄉久巴村,上百座溫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裡美味的草莓、鮮紅的西紅柿、靈芝等正迎來豐收。“多虧了東莞援藏工作組的幫扶,現在我們的產品大多銷往廣東等地,很受青睞。”久巴村黨支部書記多布杰感慨地說道,以往村裡大棚產出的產品很好,但銷路不暢導致村民們的收入並沒有得到提高。東莞援藏工作組了解到村裡存在的問題后,立馬牽線廣東企業並利用各種平台向外推銷久巴村產品,解決了久巴村村民最為擔憂的現實問題。

  東莞第九批援藏工作組進藏以來,注重將項目資金向基層傾斜、向農牧民傾斜,把地方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富民優勢,不斷激發巴宜區脫貧“造血”功能。充分利用東莞優勢資源,以第十屆中國(東莞)國際沉香文化產業博覽會為契機,積極組織巴宜區6家企業攜帶藏香、藏香豬、蘋果、靈芝等十幾種林芝名優產品赴東莞展銷,簽約購銷額達110萬元,為巴宜特色農牧產品更好走向東莞等內地市場奠定了基礎。

  東莞援藏工作組積極響應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7+2”西藏特色產業和旅游交易推廣中心項目的方案要求,在廣東東莞和林芝巴宜兩地設立了特色產業和旅游交易推廣中心,項目即將竣工。同時,結合推廣中心開發的線上小程序“林芝源·藏先生”也已建設完畢,初步形成了“優質農牧產品進線上、消費者線上下單”的供銷新模式,切實打通巴宜優質農牧產品到消費者手上的最后一公裡。

  重視民生,開啟幸福生活新征程

  東莞第九批援藏工作組進藏以來,緊緊圍繞醫療、教育、就業、安居等直接關乎群眾利益的重點民生事項,大力開展提升醫療水平、促進就業創業、改善人居環境、引領思想文化等民生改善活動,凝心聚力做好民生服務工作。

  去年7月15日,在收割青稞時,巴宜區米瑞鄉玉榮增村的才旦旺久右手不慎被卷入正在工作的大型谷物收割機的脫粒車廂裡,導致右手臂被割斷。經過搶救,他脫離了生命危險,但右手沒法保住,因而失去勞動能力。東莞援藏工作組了解到情況后,協調廣東省天行健慈善基金會和廣東省假肢康復中心,由這兩家機構共同出力,免費在廣東為才旦旺久安裝了智能假肢。

  從廣東返回巴宜區的當天,才旦旺久用自己的“右手”握著東莞援藏干部的手,激動地說:“沒想到我還能再擁有一雙手,我一定好好活下去,過好日子。”

  時不我待。接下來,東莞第九批援藏工作組將以更大的熱情,用真誠書寫暖心故事,用實干造福當地人民。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