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劃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禁行區推進大氣污染防治

梁蘭

2020年08月07日10:2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劃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禁行區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打贏藍天保衛戰

  2020年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為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重點圍繞藍天保衛戰,在工業污染防治、城鎮污染治理、機動車污染防治、大氣環境治理方面多措並舉、攻堅克難,取得顯著成效。下一步,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將持續整治“散亂污”企業,深化水泥制造、市政建筑行業等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加強燃煤鍋爐綜合整治。

  為進一步改善空氣質量,切實做好污染防治工作,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聯合多部門針對工業污染、城鎮污染、機動車污染、大氣環境四個方面出現的較突出問題進行治理,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在工業污染防治方面,各市(地)均制定了針對“散亂污”企業的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加強對砂石料廠、石材廠等行業企業的監督檢查,全面掌握企業能源使用情況、污染物處置情況和環保手續履行情況,並對發現的問題進行了處理。

  “此外,我們對全區排污許可証核發質量、排污單位自行監測執行情況等進行了核查。截至2019年底,完成了屠宰及肉類加工、水處理、澱粉等行業排污許可証的發放。”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說。

  另外,在城鎮污染治理方面,西藏自2017年在全區重點區域開展燃煤鍋爐專項治理,現已全面完成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取締工作。

  “通過下發整改通知等形式,形成治理建筑施工揚塵整治高壓態勢,各市(地)加大城鎮環衛設備投入力度,配置了道路清掃車等環衛設備,城市道路清掃質量明顯提高,有效抑制了道路揚塵污染。”該負責人介紹。

  機動車污染防治方面,西藏大力發展新能源公共交通,陸續投放新能源車輛,逐步淘汰污染高、耗能高等老舊車輛。七市(地)細化了轄區內油品升級置換和標識更新工作,督促企業制定油品置換計劃,2019年1月1日起,西藏已全面供應符合國六標准的車用汽柴油。

  該負責人表示,為穩步推進檢測方法和監管平台升級工作,在全區范圍內部署開展了非道路移動機械摸底調查和編碼登記工作,七市地已完成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禁行區劃定工作。同時,印發《西藏自治區2020年農機報廢更新補貼工作實施方案》,鼓勵老舊農業機械報廢淘汰。

  大氣環境治理方面,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防沙治沙工程、“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工程、西藏重點區域公益林建設工程等,並且在有條件的地方開展消除“無樹村、無樹戶”行動,全區1079個“無樹村”、10.4萬“無樹戶”已全面消除。

  2020年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下一步,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將全面完成《打贏藍天保衛戰實施方案》目標任務。持續整治“散亂污”企業,深化水泥制造等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加強燃煤鍋爐綜合整治。深入實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統籌油、路、車污染防治,持續推進“公轉鐵”,持續加強機動車尾氣檢測機構監管。同時,將持續開展環境執法大練兵,實施網格化管理,嚴厲打擊企業違法排污行為,確保污染源達標排放。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