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眾的健康放在心上

——那曲市色尼區包虫病防治工作掠影

2020年08月06日12:1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把群眾的健康放在心上”

        近年來,那曲市色尼區堅持頂層謀劃、高位推進,第一時間成立了以黨政主要領導挂帥的包虫病綜合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制訂出台了《色尼區爭創西藏自治區包虫病綜合防治示范區工作方案》,各部門分工明確、職責清晰,構建起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履職、全社會參與”的包虫病綜合防治工作格局。

  色尼區首先組建了區、鄉兩級專業宣講隊,通過進牧區、進校園、進機關、進寺廟等形式開展專題宣講630余場次﹔充分運用色尼區“五下鄉”“四講四愛”等宣講活動,積極開展包虫病綜合防治知識宣講講座165次,累計發放宣傳冊、宣傳海報75000余份、宣傳語音台歷750份﹔開通包虫病綜合防治微信公眾號,在重要交通要道設立宣傳牌,在學校設立“空中課堂”等。通過各種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包虫病綜合防治知識,群眾主動參與包虫病防控的積極性、主動性明顯提升。

  同時,積極動員各方力量,全力開展篩查工作,篩查期間還邀請杭州、嘉興36名B超醫生進藏協助開展篩查工作。截至目前,累計完成篩查10.75萬余人,採集血樣樣本4.84萬余人次,篩查率達95%以上,確診包虫病患者1021例。

  按照應治盡治的相關要求,分期分類對1021例包虫病患者進行了手術和藥物治療,並定期開展跟蹤隨訪,全程關注患者的恢復狀況。

  此外,嚴格落實流浪犬、家養犬管理制度,累計抓捕流浪犬7653隻,其中,對6157隻家養犬進行登記造冊, 721隻家養雌犬實施了節育手術。全面落實新生羔羊免疫“犬犬投藥、月月驅虫”的要求。在實踐中,色尼區初步摸索出了六項舉措,確保了基層包虫病綜合防控形成初步的長效機制。

  為嚴控犬隻繁殖速度過快,對雌性犬隻實施節育手術,有效控制新生犬隻數量。探索推行家畜病變內臟經濟補償回收試點工作,在冬宰期間由村獸醫以每副40—50元的價格回收病變臟器,由鄉鎮獸防站統一深埋處理。投入175萬元為牧戶購買洗手池1172台,逐步培養群眾良好的衛生習慣,積極引導群眾餐前便后洗手,有效切斷了疾病傳播。積極引入科技防控,聯合中國華大基因對包虫病患者進行基因檢測,評估藥物治療的效果。目前工作正在有序開展中。試驗推行對符合條件的犬隻進行智能項圈佩戴,並及時總結經驗。將人工投藥升級為自動定時投藥。有效解決由於農牧民居住分散、地廣人稀、天氣惡劣以及民族宗教、文化風俗習慣偏好等導致的驅虫投藥客觀上“不能投”、主觀上“不願投”、事實上“忘了投”的問題。

  通過這些舉措的切實落地,色尼區包虫病防治工作得到了有效治理:犬隻無序泛濫的局面得到根本治理,傳染源得到有效控制﹔實現患病群眾應查盡查、應治盡治、應管盡管、應助盡助,包虫病綜合防治能力大幅提升,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群眾衛生意識明顯提高,健康習慣逐步養成,“抓野犬、救病人、奔小康”已成共識。

  色尼區區長赤來塔吉說:“把群眾的健康放在心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與擔當。下一步,我們會進一步將包虫病綜合防治工作列入政府日常化、常態化管理,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加強和推進診療服務體系建設,從根源上改善生活環境,提高居民健康生活質量,讓他們更有幸福感。”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